孫文廣:悼念李昌玉

【新唐人2013年7月3日訊】李昌玉6月12日過世,因我網絡被斷,只得發數十短信訃告,引當局警惕,增派數十警察,堵我高層不准下樓,一位79歲老右派過世,能讓當局如此恐慌,說明李昌玉的影響不小,也說明當局缺乏自信。不能送李昌玉最後一程,使我分外悲痛,也讓我記住這個黑暗的日子。

李昌玉逝世,使我失去一位最知己的朋友,他原是山大附中教師和我同歲,都畢業於山大,住同一個大院二十餘年,經常促膝談心、同桌吃飯、一起游泳、外出旅遊、參加聚會。我們經歷相仿,他是右派,我是“反革命”都曾被壓到社會底層,有很多共同語言。

退休後,倆人都關心國家大事,用主要精力投入寫作發表“異見”,我們都是獨立中文筆會的會員,他是中文系畢業,才思敏捷文字寫作是他的專長,短短十餘年他發表的文字,接近百萬。

2007年,他把發表過的文章集中成《歷史大視野》一書,國內不准公開出版,他自費印了兩千本,準備與同道們交流,沒想到書印出來拿回山大第二天,就被公安抄走,說是“非法印刷品”,至今沒有歸還。他的寫作屢遭公安打壓,電腦一度被抄走、家中被站崗、受到連續的電話騷擾。

2006年,他的肺部發現黑影,年輕大夫懷疑癌變,老大夫說是感冒,他相信了後者,過了21個月,確診是癌症,2008年切除,又拖五年,最後不治身亡。在癌症晚期的五年中,他忍受疼痛不斷寫作,文章發表在海外網站和國內“共識網”上,他的意志堅強使人佩服。

李昌玉寫道“像我這樣七老八十、行將朽木、沒有虛度老年,還能發揮餘熱,把自己的心聲留在這個我奉獻了青春、癡情地深深眷戀的土地上,就是莫大的安慰了。”(注1見《歷史大視野》簡介)

他寫道,“一個人寫文章,擺脫了評職稱升級、加官進爵、擺脫利鎖名韁,而且也可以不必迎合某些胃容的大小寬窄,在某種程度上可以放言無忌,這是莫大的精神解放。”(注1)

退休的知識份子,已經沒有多少追求名利的條件了,有的人會選擇李昌玉這樣道路,這是因為他們具有時代的責任感、使命感和奉獻精神。面對強大的黑暗勢力,他們會根據自己的條件、能力說真話,寫文章。這樣的人多了,社會進步就會更快一些。

像李昌玉這樣,身患絕症還堅持寫作,六、七年留下幾十萬字的心血結晶,是極其難能可貴的,李昌玉寫作範圍及其廣泛,大體有以下幾項內容

(一)關於歷史問題

李昌玉對1949年後毛澤東領導的運動,幾乎都有論述和評論,內容涉及:三反、五反、鎮反、合作化、反右派、文革。其中論述最多的是“反右”,他自己是該運動的受害者、帶著右派帽子,生活了20多年,他的經歷和在苦難中的思考,使他寫出了很有份量的文章和記錄。他寫過很多大右派,如:葛佩琦、來星北、陸侃如、鐵流、傅世傑,寫了“右派是怎樣煉成”等文章。這些資料為將來編寫57反右史提供了豐富的資料。反右運動把55萬知識份子打成右派,在苦難中李昌玉認清了毛澤東的真實面目。在他的著作中有很多批判毛澤東的文章,如:“吃人,毛澤東思想灌出的邪惡之花”等。

李昌玉去世前,對我說他要把2007年以後的文章,再編一本集子,在香港出版,讓我打電話去問,我將香港的答覆告訴了他,不久他就去世了。出版這本書需要有人來整理,也需要他的家人的支援。

(二)李昌玉參與維權活動和有關論述

李昌玉參與各種各樣的維權活動,在他的文章中都有所記載,首先是為五十五萬右派維權,他和山大史若平老師一起起草了《要求平反右派大冤案,補償物質和精神損失——致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的公開信,這封信在網上發表以後,很快獲得一千多人的簽名支持,以後他又寫了《右派維權,何錯之有》等引發了很多右派單獨給中央上書,要求平反。

李昌玉還寫了很多反對暴力拆遷的維權文章。2005年,山東大學的教師為了維護教工的權利,反對分房中的侵權現象,大家張貼小字報,到省委上訪,有四、五十人參加。李昌玉以他70歲的高齡也去了省委,回來以後寫了一篇《教授上訪記》以他生花之筆,記錄了這次上訪活動,和上訪中觀察到的農民上訪現象,全文栩栩如生。(注2:該文作為附錄,收入孫文廣著《召喚自由》P200)



李昌玉為了在網上發表的文章,以他70歲的高齡,學習打字,而且達到非常熟練的程度,使人佩服其毅力。

李昌玉雖然只大我幾個月,但是在生活上他的經驗豐富,處處表現出兄長的風範,有件事使我難忘,我在六十九歲那年考出了汽車駕照,到78歲的時候我想買輛汽車自己開,遭到幾乎所有人的反對,結果只有李昌玉一個人表示了堅決的支持,正是在他的支持下,2012年我買了新車,現在已經能夠成功上路,為我和老伴的生活出行提供了方便。

李昌玉的逝世,使我失去了一位知音、夥伴和兄長,他的離去使我傷心、失落,他的言行也鼓勵我繼續前進。

2013年6月30日星期三 于山東大學 電話13655317356 0531-8836502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