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滷肉飯 8歲童患痛風

【新唐人2013年06月29日訊】近年,台灣痛風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痛風發生年紀已下降到孩童或青少年。有一位痛風患者年僅8歲,身高110公分,體重達35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27。

據中央社報導,中華醫學會今天召開學術研討會,宏恩醫院痛風治療中心主任陳峙仰報告「日本痛風醫療進展對台灣之影響」,日本在痛風研究比台灣久,不過由於生活及飲食習慣,不同國家間痛風比例及症狀也有異。

宏恩醫院主任陳峙仰說,有8歲男童天天吃滷肉飯、10歲男童天天含糖飲料,2人都是痛風病患,也都有肥胖、痛風家族史。

陳峙仰表示,這名8歲男童天天吃2餐大碗魯肉飯,身高110公分,體重達35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27;另1名10歲左右的男童,天天500CC的含糖飲料,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27,這2名小痛風病患父親也都有痛風。

陳峙仰的團隊從民國70年至今共累計4萬筆痛風患者資料庫,分析痛風發生年紀顯示,民國80年以前都是50、60歲男性、民國80年以後則降到30歲、民國100年時30歲以下患者漸增,近年來20歲的青少年族群也增加2成。

陳峙仰說,痛風發生年紀近年已下降到孩童或青少年,先天原因是遺傳,後天原因則是肥胖及高熱量、精緻、高油脂、高糖分飲食。

台灣實證醫學學會常務理事、林口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主任余光輝說,葡萄糖、(玉米)果糖、蔗糖等糖類中,會增加尿酸最明顯的是果糖,且果糖添加在食品中是最方便的、價格便宜。

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義表示,近期內將完成「台灣痛風與高尿酸血症診療指引」修正並公布,內容包括無症狀高尿酸血症高於9mg/dL一定要治療、高於8mg/dL且又合併心臟、腎臟疾病也要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