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褒有貶美主流對斯諾登看法現分歧

【新唐人2013年6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前中情局僱員愛德華•斯諾登(Edward Snowden)洩密事件引起了美國政府和民眾的強烈關注。在過去一周中,政府官員、媒體分析家、社會名人紛紛登場,通過各種途徑向民眾解釋洩密事件所造成的影響,以及我們該如何看待斯諾登本人。一眼望去,大家各執一詞。

然而,如果我們純粹按照斯諾登是「英雄」還是「叛徒」的方式把這些觀點劃爲兩派,我們會發現一個非常有趣的事實:它們完全打破了嚴格的黨派分界線。

從老生常談的民主黨對共和黨、自由派對保守派,斯諾登洩密事件讓這場政治爭鬥變成了民主黨+共和黨對民主黨+共和黨。過去八桿子打不到的人如今站在一起,保守派開始為奧巴馬政府說好話——如果是一年以前,這一定是太陽從西邊升起了。

其實,這種凌亂隨機的「組隊」趨勢在今年人們討論無人機政策(Drone Policy)和司法部竊聽美聯社(AP)醜聞時便已初見端倪,只是當時沒有如此鮮明。上週末,斯諾登主動揭露了自己的身份和所在地,這使他立即成為眾矢之的,為公眾辯論又點了一把火。

從辯論雙方現有的陣容來看,說斯諾登是「叛徒」的人的確居多,而且大多是兩黨中的老面孔。他們都譴責斯諾登的行為,指出洩密給國家安全帶來的威脅,以及斯諾登必須受到的法律懲罰。不過,在這些聲討中有輕也有重。

眾議院議長約翰•博納(John Boehner)的說法最直接:斯諾登就是一個「叛徒」,因為他嚴重違反了有關保護國家機密的法律,將美國人置於危險之中。此外博納認為奧巴馬政府運作的監視系統做得也對。

經常站在奧巴馬政府對立面的南卡羅萊納州共和黨參議員林賽•葛蘭姆(Lindsey Graham)也趕來為國家安全局救火。他說,他自己就是威訊公司(Verizon)的客戶,對國安局的監視行為完全放心,因為他沒有做虧心事。

較為諷刺的是,在今年槍支管制改革辯論中,葛蘭姆曾痛批民主黨人提出的背景檢查(Background Checks)系統。葛蘭姆聲稱這個系統會被美國政府利用於與收集公民的情報,嚴重侵犯公民自由。

說起槍支管制改革辯論,葛蘭姆在這個政策上的死敵、加州民主黨參議員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則在這場洩密案中加入了他。作為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范士丹的立場非常堅定。她說,斯諾登所做的不是「舉報」而是「反叛」,因此他應該為違背誓言付出代價。

左翼《紐約客》雜誌(TheNew Yorker)記者傑弗裡•圖賓(Jeffrey Toobin)選擇了更為尖刻的表達方式。他撰文稱斯諾登是一個「應該被關進監獄的自我陶醉者」("grandiose narcissist who deserves to be in prison"),這在讀者中引起了很大爭議。

在目前所有意見中,最冷酷的恐怕來自福克斯新聞(Fox News)分析家拉爾夫•彼得斯(Ralph Peters)。彼得斯在節目中說,斯諾登是為了「出名」而叛國,應該受到死刑。

「他(指斯諾登)想做情報社區中的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彼得斯說,「我們讓叛國變得看起來很酷,都成了一種時尚宣言。」

相比之下,稱讚斯諾登為「英雄」的政客則顯得勢單力薄,但他們也同時覆蓋左翼和右翼。與另一方唯國家安全獨尊所不同的是,這些政客更看重美國憲法精神和公民權利。

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自由主義者羅恩•保羅(Ron Paul)說:「第四修正案是非常清楚的。我們的人身、住房、文件和所有相關事物都應該受到憲法保護,簽發搜索令必須要有合理的事實依據(Probable Cause)才行。現今我們的政府秘密地運轉著,想要索取關於我們隱私的一切,卻沒有任何事實依據或搜索令。」

「政府不需要更了解我們在幹什麼,我們需要更了解政府在幹什麼。」

羅恩•保羅的兒子,現任肯塔基州共和党參議員蘭德•保羅(Rand Paul)表示,他已經準備好將國家安全局和秘密監視系統告上聯邦法庭。

「這是一個對美國憲法的全面攻擊,」蘭德•保羅說。

比一般民主黨人還要左翼的佛蒙特州獨立參議員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說,斯諾登所揭露的事實讓他想起了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的名著《一九八四》——龐大的政府機器正在吞噬著人們的自由。

「我的問題是,自由對美國來說意味著什麼?我們的憲法又意味著什麼?我們在成為一個什麼樣的國家?」桑德斯在接受MSNBC電視台採訪時說,「當每個孩子長大后,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會被存在一個文件中。我認為這與《一九八四》驚人的相似,我們的生活將會充滿阻礙。」

著名「五角大樓文件」(Pentagon Papers)泄密者丹尼爾•艾爾斯伯格(Daniel Ellsberg)說,他感謝斯諾登的所作所為。如果他也有接觸國安局情報的機會,他也一定會為了美國人民做出與斯諾登完全一樣的事情。

無論如何,比保羅父子更快的是,民權組織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已經將國家安全局告上公堂,並很有可能進入高級聯邦法院。美國公民自由聯盟是威訊公司客戶,他們控訴國家安全局的秘密監視系統嚴重侵犯憲法第四修正案條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