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劉案「預演」完 薄案開審恐近

【新唐人2013年6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共前鐵道部長劉志軍案近日落幕,人們聯想到另外一樁遲遲未開審的大案——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香港媒體指出,有人認為,劉案審理可能是在預演薄案開審

香港《明報》指出,按照中共處理省部級以上貪官的程序,一般分停職審查、雙開、起訴、審判4個階段,以劉志軍案看,從2011年2月免職受查,到2012年5月雙開,用了一年多時間,到今年4月被起訴,又用了近一年時間,而從起訴到審,只用了短短一個多月。

對比薄熙來案,從去年3月被中共當局免職受查到9月底被雙開,並移交司法之後,只用了半年時間。至今又過去快9個月了,也不見薄熙來案有絲毫的動靜,令挺薄、倒薄人士以及各路觀望民眾都跌破眼鏡。那麼為什麼薄熙來案到目前還千呼萬喚不出來、遲遲不能審判呢?特別劉志軍案一審結束后,輿論聚焦薄案。

報導說,最近挺薄和倒薄勢力都放出不少消息,如指薄已認罪服軟,但薄的金主、主要證人徐明卻被傳死在獄中,跡象顯示薄案開審已提上議程。但由於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傳將於9、10月份召開,薄案可能來不及在會前審結,有可能在會後才開審。

報導認為,由於劉志軍和薄熙來不是一個級別,所以兩人的案子難於完全類比。劉志軍受審查的時間比薄熙來長了一倍不止,這不代表劉案較薄難查,而是因薄案因政治需要,須在中共十八大前快速定調,因此被雙開的速度大大加快。

「正因為如此,接下來的起訴和審判可能因前期調查時間不足,需做很多補充,而由於已經定調,除非政治上出現大劇變,翻案可能極微」,但報導分析,要把審判的「戲」做完做足就要花一番功夫,這也是薄案節奏前快後慢的原委。

今年2月初,有消息說,薄熙來拒不認罪,還絕食蓄鬚抗議。這就給當局出了個大難題。不少人指出,中國的所謂公審,其實都是走過場,是演戲;總要事先排練過,確信被告出庭時會照劇本演出,這才敢開幕。如果被告不肯配合,或者是當局擔心被告可能臨場翻供甚至爆料,它就不敢開庭。

薄熙來案開審使中共更丟臉

時政評論員胡平撰文指出:當局審判過那麼多異議人士,絕大多數被告都是拒不認罪,但這並不妨礙照審照判。再有,當年公審四人幫,江青就不配合不認罪還和法官對罵,當局也審了判了。何以這次薄熙來,當局就那麼緊張,遲遲不敢開審呢?

胡平分析認為,區別在於,當局審判異議人士從來是不公開的;偶有報導,也只是寥寥數語,被告在庭上的表現被完全屏蔽。另外,打壓異議是當局的既定方針,當局當然是死豬不怕開水燙,不管招致多少批評也置之不理。

再有,文章分析,當年審判四人幫,名義上是公審,其實不是,旁聽的群眾都是當局挑選的。雖說有電視轉播,但不是直播,當局能夠一手遮天,把現場發生的實際情況封鎖得很嚴密。而薄熙來案就不同了。首先,當局不可能一手遮天,庭審現場的情況總是會迅速流傳出去的。其次,薄熙來是太子黨高官,在上層有廣泛的人脈,當局不能不找出足夠的像樣的罪名才能判決。

胡平認為,雖然薄熙來已被宣布貪腐罪,但問題是,貪污腐敗在高官中十分普遍,如果薄熙來在法庭上反唇相譏,揭露出其它高官的貪腐事實,而一般民眾又是抱著寧可信其有的心理,這就會對那些還高坐在台上的人構成不小的殺傷力。

「簡而言之,當局在審判薄熙來的同時,很難不對它自己造成一定的傷害。所以它力求薄熙來與他們配合,所以它遲遲不敢開庭。他指出,不論薄熙來案什麼時候開審,以什麼方式開審,也不論它會審出什麼樣的結果,它都無助於改善中共的形象,而只會使中共更丟臉。」

《明報》分析認為,薄熙來案代表的是一條路線,當局深知其政治敏感性,因此會小心拿捏,從左右平衡考慮,不排除薄熙來開審選在對自由派狠狠打擊、左派歡呼雀躍之時,很可能就在隆重紀念毛澤東冥誕120周年之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