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中共的工業間諜活動

【新唐人2013年6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王安平綜合報導)上個月20日,三名紐約大學的華裔研究人員被聯邦檢察官指控涉嫌商業受賄罪,指他們和中國真正的「僱主」分享研究發現的。紐約時報引述新書《中國的工業間諜活動》(Chinese Industrial Espionage)作者警告道,美國和其他國家需要意識到中共工業間諜活動的嚴重程度,它已遠遠超過其他國家的類似活動,並威脅到了美國的競爭力。

中共的工業間諜活動

5月,盜取美國知識產權問題委員會(Commission on Theft of American Intellectual Property)發布報告稱,科技竊取每年共造成逾3000億美元(約合1.8萬億元人民幣)的損失,相當於美國到亞洲的年度出口總額。委員會表示,「基本上每個領域、每種技術都遭到了攻擊。」

紐約時報中文網引述新書《中國的工業間諜活動》的作者說,在中國共產黨以及政府的各個層次,技術轉移都是一個官方政策。由於有關技術轉移的法律可能很模糊,甚至不存在,技術轉移通常會發生於法律的灰色地帶。

該書作者認為,中國(共)收集海外技術的活動規模很大,以至於美國聯邦機構國家反間諜執行局(National Counterintelligence Executive)已考慮每年發佈兩份報告:一份針對中國,一份針對世界其他國家。

該書的作者,威廉•C•漢納斯(William C. Hannas)、詹姆斯•馬爾維農(James Mulvenon)以及安娜•B•普利西(Anna B. Puglisi)在回復問題時寫道,「中國(共)完全屬於一個不同的範疇,不僅從規模、數量以及轉移渠道上,而且在參與者本身道德底線的不可知性及政府支持程度上,都超越了國際常態。這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思維方式。」

該書作者說,它們並沒有試圖不公平地將目光專註于海外華人;相反地,它們希望美國政府和美國公司意識到,中國(共)各種行動的精密程度。

這本書指出,從1955年前後開始,中國(共)打造了一個從海外獲取信息的體系,專註于開放來源的材料,並將「信息」和「情報」之間的界限模糊化。

紐約大學案

華裔副教授兼研究員朱宇東(Yudong Zhu,音譯,下同)和他的兩名研究助理楊興(Xing Yang)、李燁(Ye Li)5月20日,被指控涉嫌向中國公司泄露機密的科研成果和醫學資料,以換取回扣。朱宇東和楊興於5月19日被捕,而李燁已於5月10日返回中國,至今未歸。

據紐約時報報導,位於曼哈頓的聯邦檢察官辦公室表示,這三名中國公民合謀收受一家中國醫療成像公司及中共政府資助的一家研究所的賄賂,與其分享三人在紐約大學(NYU)研究中的非公開信息。

檢察官表示,那幾名中國科學家瞞著他們的美國僱主,效力于深圳和上海機構。這些科學家專門研究磁共振成像(MRI)技術,用來自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的數百萬美元資金在紐約大學做研究。

檢察官說,紐約大學秘密拍攝了他們在實驗室里的行為,並查看了他們的電子郵件,之後他們的行為暴露。

深圳研究所的女發言人說,該機構正在對紐約大學案涉及的指控行為進行調查。

朱宇東的律師則稱,美國政府「根據他們發現的一些證據得出了一些錯誤結論」,並稱,朱宇東並沒有為上海的公司效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