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今天】世界環境日

【新唐人2013年6月6日訊】世界環境日是在每一年的六月五日,是由一九七二年六月五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召開的世界上第一次《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所建議,於一九七二年十月,經第二十七屆聯合國大會通過確定的。而現由位在肯亞首都奈洛比的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負責託管。

世界環境日成立目的除了讓環境保護的重要成為全球關註焦點,同時也促使政府機關關註環境事件,提出具體作為。這個節日的目的就是將個人行動的激勵性力量匯聚成一股強大的力量,以期帶來積極的變化。

每一年,聯合國環境署都會根據當年的世界主要環境問題及環境熱點,有針對性地制定每年的「世界環境日」的主題。而今年的主題則是「思前.食後.厲行節約」。據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糧農組織)的調查,每年有十三億噸的食物被浪費,相當於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每年的糧食生產總量。與此同時,在全世界七分之一的人口仍處於饑餓狀態,並且每天有超過兩萬名五歲以下的兒童死於饑餓。因此,聯合國希望能夠通過這項意義匪淺的活動,來提倡人們對於減少食物浪費的意識。而減少食物浪費也從而能夠帶來食物生產過程中資源浪費的降低。



歷年來,資源消耗與環境問題一直都是人們最關心的話題之一。自然資源在工業生產中被大量消耗與浪費,不僅為環境增添大量汙染物,更可怕的是被消耗的速度已大大超越了地球的再生能力。這不但使環境問題逐漸走向惡性循環,而且也有可能會斷絕子孫後代們維持一個健康的、可持續發展的生活方式。

據二零一三年四月二十四日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亞太地區現已成為全世界物質資源消耗(consumption of materials)最高的地區,按照現有的消耗速度,其資源基礎將不足以支撐快速增長的經濟和不斷變化的生活方式。而報告中也提到中國是亞太地區物質資源消耗增長最快的國家,二零零五至二零零八年間,人均物質資源消耗量上升了百分之二十五,其物質資源、特別是石油凈進口國的地位進一步強化。二零零八年,亞太區域內物質資源消耗總計三千七百五十億噸,其中中國占百分之六十以上,印度占百分之十四以上。


這樣可怕的數據已重重的給我們敲了一個響鐘,提醒我們資源消耗與浪費已經是一個我們不可再忽視的問題了。而無論大至國家,小至個人,養成節約的自覺意識都是我們應該學習實踐的責任,也更是提高生活品質以及維持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社會最關鍵的步驟。

新唐人首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