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籍轉美籍 中國考生“逆襲”異地高考

【新唐人2013年05月25日訊】來自安徽省的小夥子張圖在北京生活、學習多年,儼然已是半個北京人。不過今年的北京高考,卻將學習成績優秀的張圖拒之門外。因為,他不是北京戶口。

不過,今年年初意外的轉折出現了。張圖父母離異後,他定居美國的母親,提出可以為他辦理美國身份。而擁有美國國籍後,張圖很可能就能以“外國僑民”的身份,直接在北京參加高考了。

張圖的父親張先生:“實際上我們原來也沒有預料到會有這種情況出現。因為當時是考不了試,沒有辦法我們才會(選擇)出去。因為他媽媽在美國,可以幫他申請一個綠卡。現在因為他19歲,可以直接給他(美國)公民身份。回頭又發現,他又可以考試(高考)了。”

據統計,在中國有近3億進城務工人員,而隨著父母遷入城市的子女,至少有1500萬人。他們都面臨著沒有當地戶籍,能否在當地參加“異地高考”的問題。

望子成龍,張建黨從張圖還在初中時,便開始關注高考問題。從2005年起,張建黨開始聯絡在京隨遷子女的家長,走上街頭、徵集簽名,尋求對“異地高考”的支持,至今已纍積了10萬多份簽名。他們的呼籲,在2012年看到一線曙光,中共國務院要求各地在2012年年底前,出臺各地異地高考具體辦法。

不過隨後各地出臺的措施,卻令不少家長、學生感到失望。尤其是最需要解決異地高考問題的北上廣三地。其中,北京2013年仍然拒絕非京籍考生在京高考﹔上海則要求,考生家長必須要繳納社保,必須有穩定工作和穩定住房、並且還要達到規定積分,才有可能在當地高考,被指條件非常嚴苛。

這樣的政策,使得張圖的故事難以複製。不少非京籍學生,雖然在北京學習生活多年,但今年依然無法在京參加高考。

張建黨:“從我們出去的原因來講,我們是被逼出去的,當然現在還沒有走出去又可以回來了,但是這搞得有點很……有點幽默,有點很無奈的結果在裡面。當然這個事情肯定是高興不起來。雖然這個結局可能比其他家長的情況圓滿。就整個這個事情來講,我覺得好幾年走過來,這種心路歷程還是蠻心酸的。從絕大部分說,這些家長、這些孩子們的問題都沒有解決。”

高考資格是中國教育不公現象其中之一。高考資格直接關係到高校錄取率。2011年,北京大學的錄取率,按萬分比比較:北京市考生高達52.5,安徽省僅為1.27。

高考難,求學難。多數網友認為,戶籍制度是教育不公的根本原因。但為何中國的非京籍考生不能在京高考,外籍考生卻可以呢?

張建黨:“中國的政策能顯示出來,怎麼說呢,它有一點……你說它制定的不合理,說的嚴重一點,它有一點崇洋媚外。”

張圖的戲劇性轉折,在中國互聯網上掀起波瀾,連續多日位居最受關注的消息首位。一起偶然事件,也再次掀起民眾對教育公正缺失的強烈不滿。

新唐人記者林莉、林瀾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