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H7N9源於華東 非中韓混血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中國大陸學者最新研究成果顯示,H7N9病毒起源於華東地區,而非學界之前所認為的「來自於中韓禽類混血」。

中新社今天報導,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青年教師熊成龍、張志傑在最新一期的國際傳染病領域著名期刊「臨床傳染病(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發表了上述最新研究成果。

他們以生物資訊學為手段,研究H7N9禽流感病毒基因,首次發現這個病毒2個最重要蛋白HA和NA,都起源於華東地區的家禽或野鳥。

中外學術界之前普遍認為H7N9病毒來自中韓禽類,是因為採集到的1株H7亞型HA(即H7N3病毒)來源於杭州鴨,而7株N9亞型NA(即H7N9病毒)病毒來源於韓國禽類。

復旦大學研究團隊認同中外專家對HA來源的報導,但對NA來源則有異議。他們發現,H7N9禽流感病毒N9基因來源於江蘇洪澤湖花臉鴨(即H11N9病毒株),NA蛋白並非來源於韓國。

研究還認為,杭州是H7N3病毒的分離地,也是這次流感流行主要疫區之一;洪澤湖是中國第4大淡水湖,是水禽主要棲息地之一,也是H11N9病毒的分離地。

也就是說,從這次流感最初發生地、H7亞型HA貢獻株分離地,以及H11N9病毒分離地點來看,都位於大陸華東地區,從地理位置上來看,病毒株發生重組的可能性也遠高於韓國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