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粉沒米 監院糾正衛生署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1日電)監察院今天表示,衛生署長期漠視國內米粉部分或全部以玉米澱粉混充製造,監察院通過糾正衛生署。

監察院上午召開財政及經濟委員會,會中監察委員程仁宏、楊美鈴提出「行政院衛生署長期漠視國內米粉部分或全部以玉米澱粉混充在來米製造,卻統稱為『米粉』之情事」的調查報告及糾正案,委員會也通過這項糾正案。

程仁宏、楊美鈴表示,米粉是民眾喜愛的米食製品,但民國92年4月間不少媒體報導,國內米粉幾乎均非以「米」製成,102年1月米粉製作原料及標示問題,又再次引發關切。

監委說,米粉相關的國家標準、法令規定、製作原料、標示內容及管理權責等問題,都有深入了解之必要,全案經監委實地訪查新竹縣農會,及國內部分米粉業者,約詢相關政府機關後,發現衛生署有所違失。

監委指出,依據農委會4月17日函指出,玉米澱粉原料價格每公斤約新台幣18.5至20元,在來米粉每公斤約為35至45元,兩者原料價格相距2至2.5倍,也就是成本價差至少2倍以上,所以以玉米澱粉製造之米粉商品其成本自然較低,而「米粉」顯然使人誤信為由純米或主要由米製造,確實造成消費者認知差異。

程仁宏、楊美鈴認為,國內米粉部分或全部由玉米澱粉製造,顯為業界「潛規則」且行之有年,衛生署卻長期默可這樣的「公開秘密」,自92年迄今沒有積極管理及提出有效解決對策,嚴重影響消費者權益,核屬欠當,因此提案通過糾正衛生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