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電一下 數學功力會進步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訊】(中央社倫敦16日路透電)科學家今天表示,以電力對腦部數字運算區進行無痛和定向刺激,未來可能會對不擅長數學的人有所幫助。

研究人員試用稱為「經顱隨機雜訊刺激」(TRNS)的腦部刺激方法,發現不到1週就可改善學生對數學習題的計算和記憶能力。

研究人員強調,這仍是小規模的初步研究,必須進行更多研究;但表示,這種技術有朝一日可能會對有學習困難及巴金森氏症或阿茲海默症等神經退化疾病的人產生助益。這可能也有助於人們在數學等困難科目上,充分發揮潛力。

實驗對象是51名牛津大學學生,他們在5天實驗期內,必須寫好2項算數作業,以測驗他們的計算及記憶能力。其中半數學生每天在寫作業時,接受TRNS刺激。

領導這項研究的英國牛津大學人員卡杜希(Roi Cohen Kadosh)表示:「只透過5天的認知訓練及腦部非侵入性無痛刺激,我們就能持久改善認知和腦部功能。」

他說,經刺激和訓練後,這種改善效果可維持6個月。

TRNS是透過裝在頭皮上的刺激電極,針對主管記憶及注意力的腦皮層目標區,進行隨機電子雜訊刺激。這是非侵入性、無痛且相對廉價的方式。

卡杜希說,刺激如何產生作用,目前尚未完全了解;但證據顯示,若使神經元比較同步地發放脈衝,就能提高腦部效率。這項研究報告刊登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上。(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