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溫事件」突破紅線 北京將嚴防死守

【新唐人2013年5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近日,安徽籍打工女孩袁利亞在北京京溫商場離奇死亡,引發上千人示威遊行,為北京「首善之區」敲響了警鐘。外媒指出,袁利亞事件意義重大,「京溫遊行」突破了一線大城市,尤其是北京「首善之區」的紅線,自此往後,中共當局或許會更加嚴防死守,但北京已不能自外於全國,「首善之區」的神話已經破滅。

《法廣》13日報導稱,作為中國首都,北京每年配備大量警力維護中央及北京市各機關的安全,竭力營造出一種「市區範圍內治安相對良好」的氛圍,因此被稱為「首善之區」。這種氛圍甚至在其它一線大城市中都難以相比,如上海膠州路大火後,20萬人「頭七」祭拜的大規模聚集,在北京幾乎是不可能的。袁莉亞之死引發的群體性抗議,對於北京來說,是具有象徵意義的標誌性事件。北京民眾以往只在電視和網絡上看到的各地爆發的類似事件,幾乎是從1989年以來,第一次發生在自己身邊。

報導說,官方對袁利亞案件的處理手法,可說和各地大同小異:封鎖現場—隱匿監控錄像—隱匿屍檢報告—宣佈自殺—迅速火化屍體—聲稱受害者家屬情緒穩定—防範媒體—宣傳部門下令禁言。但這套手法已經失去民眾最基本的信任,反而刺激民眾更多的「陰謀論」想像,「自主高墜」術語,成為嘲笑調侃的對象。

北京警方對這場發生在天安門正南方6公里、千人左右的規模示威,保持了高度警惕。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大陸媒體人現場觀察,北京警方極可能抽調了城八區的各區分局支援,現場一線警察達4000人之多,以及警犬、城管和「紅袖箍」(治安志願者)輔助,各級警力高調配置在顯眼位置,上空還有直升飛機盤旋,顯示警方力圖營造「外在的高壓態勢」。

報導指出,「群體性事件」事態分佈一直呈現某種特殊格局,即兩頭捂緊(一頭是北上廣等一線大城市,另一頭則是西藏、新疆等高敏感邊疆地區),中間鬆弛(因此近年來群體性事件頻發於廣東河源、貴州甕安、湖北石首、廣東烏坎、浙江織裡、四川什邡、重慶萬盛等地),這次「京溫遊行」則突破了一線大城市,尤其是首都「首善之區」的紅線,從此北京不能自外於全國,「首善之區」的神話已經破滅。

報導援引一位觀察者的話稱,京溫遊行可以和2011年浙江織裡抗稅暴亂聯繫起來。兩者共同點是:織裡及附近是全國童裝生產基地,那裡經商的主要是安徽人,在備受欺壓之下常抱團,而北京木樨園是北方童裝批發中心,附近的商人很多都是去織裡及附近進貨,很多也是安徽人,兩者人群主體有很大程度重疊。在最歧視非京籍打工者的北京地區,引發擴大版織裡事件的日子並不遙遠。

報導指出,更讓人不容樂觀的是,「京溫事件」剛剛出現在網絡上時,就有北京市民在微博上激烈指責「外地人」在北京「聚眾鬧事」、「添亂」,甚至紛紛轉告「安徽人可能要打砸搶」。這種思維定勢再次凸顯北京嚴重的地域隔閡。洶湧的「民意」有可能和此前出現的打工子弟教育、非京籍學生高考問題一樣,綁架決策者的判斷過程,最終使這個死結更難解開。假以時日,這種隔閡造成的怨氣,可能激發出更大的破壞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