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腳下 布農族歲時祭儀展演

【新唐人2013年05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8日電)全台8個鄉區2600名布農族人,今天集聚南投縣玉山腳下的信義鄉羅娜部落展演傳承歲時祭儀,並切磋分享傳統競技。

全國布農族射耳祭暨民俗競賽,已被布農族人視為「布農日」,每年輪流在全台各布農族鄉區舉辦,今年回到布農祖居地信義鄉舉行,布農族郡、巒、卓、丹、卡5大社群大會師,傳承族群文化,也展現團結精神。

「祖先留下的歲時祭儀及傳統技能,我們絕對不能忘記」,大會會長信義鄉長史強開幕致詞時,點出布農日的重要意義。

這項活動今天起於羅娜國小舉行3天,包括南投縣信義鄉及仁愛鄉、台東縣海端鄉及延平鄉、花蓮縣卓溪鄉及萬榮鄉、高雄市桃源區和那瑪夏區等8個布農族鄉區2600名選手共同參與。

祭儀典禮由史強邀各鄉區長及南投縣代理縣長陳志清點燃布農之火及聖火,象徵薪火相傳,再由百名布農族人展演「八部合音」祈求豐收,會中更號召信義鄉各部落500名布農婦女跳大會舞,帶動氣氛。

射耳祭(又稱打耳祭)為布農部落男人成長階段最重要的生命祭儀,由布農族成人手持獵槍、弓箭教導年輕一代如何狩獵並分享祭品。

除了射耳祭,首日還由各鄉區分別展演開墾祭、播種祭、嬰兒祭、狩獵祭、封鋤祭、收穫祭等,另有鋸木、負重接力、爬竿、射箭、傳統拔河等民俗競技,晚上大會準備豐盛美食招待選手及賓客,並安排藝人團體動力火車及原住民樂團演出。9、10日進行球類比賽。

史強說,布農族5大社群歲時祭儀展現族人一年四季的文化生態,是人與自然環境和諧互動的體現,族人相信藉由這些祭儀的進行能獲得祖靈庇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