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點併校」十餘年 成輟學加速器?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訊】中共審計署5月3號發佈了一份對全國27個省的1185個縣,教育狀況的審計調查結果,顯示,從2001年開始實行的撤點併校政策,造成過去幾年,農村中小學的輟學人數增加了1.1倍。所謂撤點併校,是指大量撤銷農村的小型教學點,合併為大中型教學點的政策,當局聲稱,撤點併校,是為了加速農村的教育現代化,但為甚麼政策實施10多年來,輟學率卻反而增加了呢,我們來看報導。

湍急的河流上,幾根簡易的鋼索加木板,每逢下雨河水漲潮,這就是四川省涼山,山區孩子們上學必經之路。

「每天都這麼過嗎?」「是。」「害怕嗎?」「不害怕,人人都過的這橋。」「像這橋多少年了?」「好多年了。」

在中國農村,這樣的情況,並非個例。5月3號,中共審計署公布,在抽查的1千200多萬名走讀生中,有超過50萬的孩子,每天上學,來回要走6公里以上,其中10多萬個孩子,走超過10公里。面對上學遠、上學難,很多農村學生,最終選擇了輟學。在過去10年間,農村中小學輟學人數增加了1.1倍。

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是從2001年開始,中共國務院提出的「撤點併校」政策,決定大量撤銷分散的小型教學點,集中合併為-大中型教學點。該政策造成,過去十年間,中國農村小學數量減少了52%,初中數量減幅超過1/4,教學點減少了6成。平均每天就有64座農村小學,從孩子們身邊消失。

調查顯示,中國只有大約6%的農村中小學,為學生配備了校車。但校車安全和監管均不過關,導致近年來校車事故頻發,學生死傷的悲劇頻頻發生。

北京教師楊賀民:「撤點併校完了以後,校車跟不上,孩子們上學特別不方便,那是政府的問題,政府承諾了,但是沒做到啊,製造矛盾的也是政府,解決不了的還是政府。」

大陸媒體總結得出:撤點併校實施10多年來,原有的校舍等教育資源大量閑置浪費﹔學生成績並未見到顯著提高;但是,農村學生的交通費、伙食費、住宿費,卻實實在在的大大增加。

與此成反比的是,撤點併校後,農村縣級政府每年可以節約至少1670萬元的教育財政經費。大陸媒體直接質疑,撤點併校的目的,是政府為了省錢。

上學難,上學遠,撤點併校加劇了農村學生的輟學率。政府沒有充分調研就作出的簡單決定,卻讓無數農村孩子的求學之路,徹底改變。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