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關灣監獄有損美國利益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30日法新電)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表示,美國在古巴關達那摩灣(Guantanamo Bay)的軍事監獄有損美方利益,矢言會繼續努力讓這所監獄關閉。在此同時,關灣約有百名拘留者絕食抗議。

歐巴馬在白宮記者會上,譴責關達那摩灣監獄在司法上是「三不管地帶」,並表示該是國會批准監獄關閉的時候了。

他說:「監獄管理費用高昂、效率欠佳、還傷害美國國際地位。這不但降低美國和盟友之間的反恐合作關係,更成了極端分子的招募工具。」「這座監獄必須關閉」。

關達那摩灣監獄拘留人發動絕食抗議。他們不滿在沒有起訴或是審判之下,遭到無限期囚禁。

監獄目前拘留166人,根據國防部最新統計,約有百人進行絕食抗議,其中21人強制接受鼻胃管灌食。

這起抗議活動進入第12週,軍方已加派醫護人員處理。對此,歐巴馬說:「我不希望他們死去。」

關達那摩灣監獄是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任內設立,在2001年911事件後囚禁在阿富汗等地捕捉到的人士。

歐巴馬2008年角逐白宮大位時,承諾關閉關達那摩灣監獄。他2009年1月就任後也立即宣布閉監計畫。

不過多數國會議員,特別是共和黨人,堅稱監獄關不得。他們認為,在美國本土囚禁這些人風險太高,且嫌疑人應該面對軍事審判。(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