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彭麗媛與世界第一夫人大比拼

【新唐人2013年4月3日訊】習近平以「累並快樂」結束了他的新君首次出訪,這個「快樂」當然包含對夫人彭麗媛的隨訪並取得了中國「第一夫人」外交效應的「不亦樂乎」。官媒及一些大外宣平台因為此次對「第一夫人」的報道尺度適度放寬,以近似狂歡的狀態爭先恐後推出大量輿論泡沫,其中不乏「特色」的「妙論」。

彭麗媛隨訪的前夕,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所屬的「中國網─觀點中國」發表〈對「第一夫人」走向舞台中心的新期待〉,文章對「即將到來的第一次出國訪問」,做了一個令人瞠目的判斷:「這其中最引人關注的就是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女士的隨訪。」該文的結束語是「一個多才多藝、人美心善的『第一夫人』,一定可以為人民愛戴,為國家加分。從此,可以說,美國有米歇爾,而我們有彭麗媛。」

此文經新華網、人民網、央視網等成百上千家網站同時轉載,中國媒體展開了彭麗媛與世界「第一夫人」的選美比賽。眾多傳媒網站,設立了彭麗媛「中國第一夫人」的專欄,請時尚專家評論她從俄羅斯到剛果令人眼花繚亂的行頭,從大衣、提包、圍巾一直評論到露趾涼鞋,並且與現代最時尚的幾個「第一夫人」作比拼。

中國媒體有意迴避了西方的「第一夫人」都是民選出的,她們沒有一個人不參與丈夫多輪的競選,沒有一個不走上街頭為丈夫拉票,她們不可能對丈夫的施政綱領一知半解,不可能不去聆聽人民的批評和指摘。每一位總統贏得競選,都有夫人的汗馬功勞,人民每選擇一位總統,同時也是選擇了「第一夫人」。從來沒有聽說一個總統的當選是因為夫人的臉蛋。

彭麗媛八十年代中期就成為中國音樂主旋律最具實力的代表人物。民眾從CCTV年年最大規模的晚會上熟悉她、認識她。粉絲團的狂熱、民眾的喜愛都是再正常不過的,正像流傳兩千多年的漢樂府《陌上桑》「行者見羅敷,下擔捋髭須。少年見羅敷,脫帽着帩頭。耕者忘其犁,鋤者忘其鋤。」

十七大習近平入常之後,彭麗媛從總政歌舞團團長改任該團的藝術指導,說明她為了丈夫的仕途,不得不退出演唱生涯。彭麗媛最後一次公開演唱是建政60周年燄火晚會,一改歌星的奢華裝束,一襲淺色長裙大有「國后」派頭,那實在是國家慶典對她的歌聲的需要,否則無人壓場。十八大習近平接任總書記,彭麗媛2012年5月就調出了總政歌舞團,到解放軍藝術學院擔任院長。

此次彭麗媛訪俄,俄新社早有她將與亞歷山德羅夫紅旗歌舞團共唱《紅莓花兒開》的預告,但是中國觀眾始終看到的是啞巴畫面。封住彭麗媛的歌聲,中國媒體着意打造一個「麗媛style」,當做「中國的新名片」,以此代表中國的軟實力,這算甚麼呢!

與彭麗媛可比的只能是中共的「第一夫人」們,從江青成為「文化大革命的旗手」到淪為「反革命集團」的首犯;從王光美隨劉少奇出訪東南亞,到文革被揪到清華大學挨批鬥、關秦城。就是在劉少奇平反之後,王光美擔任社科院外事局局長,也竟然規定她不能會見外賓。以上都是體制的安排。

彭麗媛確實與近三十年所有寂寂無聞的「第一夫人」們都不一樣,因為她是著名的表演藝術家。但是她作為「第一夫人」究竟能有多大作為?能否掙脫體制的宿命?如果這位傑出的中國歌唱家,今後只能以外貌和儀態為國家「爭光」,薩爾科齊下台,布魯妮重操模特兒生涯,彭麗媛有看頭嗎?如果她十分滿足這種「國后」安排,那,也就無言了。

文章來源:《蘋果日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