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華:黃浦江漂流豬事件:與罪惡共生的治理

【新唐人2013年3月28日訊】3月初,黃浦江松江橫潦涇段的江面上突然出現大量漂浮的死豬屍骸。此水域為一級水源保護區,有多家自來水廠的取水口設在這裡,上海及周邊地區居民飲用水的水質都直接受到死豬事件的影響。因此,此事甫一曝光,就帶給人們嚴重的不安:飲用水是否清潔,這直接關係到人的生命安全,豈可等閒視之?此時正值北京召開“兩會”,新一屆領導人的產生背後,有種種關於派別權鬥的街談巷議。但黃浦江上漂浮的大量死豬,還是極大程度上分散了人們對“兩會”的關注。

3月8日起,上海市成立了專門的打撈小組,僅3月10日一天即撈起死豬1200餘頭。到3月12日,打撈死豬數量就接近6000頭。越來越多以黃浦江水為飲用水的上海人對此感到驚駭,微博、微信上議論不絕,追問不斷。直到3月11日,在公眾與媒體的不斷催問下,上海市農委才出面回應:在部分死豬身上檢測到豬圓環病毒,同時補充說,此種病毒並不會傳染給人類。儘管對病毒的補充說明源自科研機構的權威解釋,聽到這一說法的民眾仍感到心中說不出的彆扭。

此後,雖然在黃浦江面上死豬漂流仍然每天上演,上海市政府卻堅持每天向公眾發布黃浦江水質達標的消息!在舉世滔滔的質疑和譴責聲中,這種情況一直持續了10天。直到3月21日,上海市政府新聞辦通過其官方微博披露:“上海各相關部門積極有序推進黃浦江上游漂浮死豬的打撈和無害化處置工作。21日,打撈起的死豬數量明顯下降,黃浦江主乾水域已基本完成漂浮死豬的清撈工作。目前,相關區域水質穩定,出廠水質符合國家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而到這時,官方公佈的死豬打撈數量已達到16000多頭!水源地的16000多頭死豬與“合格”的《水質報告》,似這等完全悖於邏輯的兩極就簡單地統一在上海市政府的這次“清死豬、保水源”的政績報告中。 《中國新聞周刊》的相關報導中說,這“把上海人的恐懼轉變成噁心”。筆者則認為,這簡直就是一場讓人啼笑皆非、可恨复可悲的荒誕劇!

漂流豬事件公佈以來,除了公共媒體持續跟踪報導外,很多普通人也都通過網絡的自媒體平台跟進。人們的期待很一致:找到死豬漂流的源頭,查明豬大量死亡的原因,公開水質污染的情況以及盡快採取有力措施,確保水源污染地區民眾的飲水安全。這些期待再合情合理不過了。然而,從事發到21日這近二十天的時間裡,相關政府部門的種種表現卻都與公眾的期待完全相反。

本來,在正常社會中,發生瞭如此嚴重的事關民生的大事件,政府應該在第一時間找到問題的關鍵點,提出解決方案,並及時向社會通報。可這次事件中,無論是水源被污染的上海市政府,還是作為主要污染源的嘉興市政府,在整個事件過程中都表現得羞羞答答、諱莫如深。他們反應遲緩,效率低下,迴避真相,推卸責任,無所作為。

在政府信息曖昧的情況下,個人卻可以用微博來傳播事件進展,記者們也用自己的實地調查來尋找事件真相。這些非官方的信息卻因為論述清楚,證據詳實,而有很高的可信性。政府為什麼在死豬事件中表現得像只縮頭烏龜?認真閱讀這些信息就可知道,是因為事件背後還有一組更多更嚴峻的、更重要的問題。在這些問題面前,現政府是手足無措的。

這些問題包括:

1. 超標準的高密度養殖:生豬飼養是浙江嘉興市的支柱性產業,而新豐鎮竹林村是嘉興市養豬第一大村。據《嘉興日報》報導,以竹林村8000畝的土地面積計算,符合土地環境容量的最大養豬頭數為1600頭。也就是說,該村兩個養殖戶的養殖規模就已超過這個數字。而該村的養殖戶總量,已超過700戶!

2. 過量養殖,直接造成的環境破壞就是豬糞便污染河道:嘉興市環保局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負責人對《中國新聞周刊》說,嘉興的斷面水質在浙江排名墊底,“豬是罪魁禍首”。豬的排泄物是嘉興河水主要的污染來源。

3. 高死亡率,死豬無害處理手段嚴重滯後:超密度的生長環境是對生豬成活率的極大威脅,擁擠的環境下易導致各種傳染病的發生。據《中國新聞周刊》記者採訪到的數據,通常情況下,成年母豬死亡率每年達到2%~3%,中豬死亡率達到7%~8%,而乳豬死亡率更高,達到10 %。按照這個比率計算,年出欄450萬頭豬的嘉興市,每年死幾萬頭豬是正常的。而當地的死豬無害處理工作作的還很不到位,無害化處理池的數量與死豬的產生速度嚴重不成比例。有些死豬無處可去,養豬戶們常常把死豬丟棄在垃圾箱,甚至扔在路邊,實在沒辦法了,投到江里順水而去就成了一種慣常的處理手段。據《新民網》報導,松江水域“附近居民稱河面出現死豬並非第一次”,也就是說,每年都有漂流豬,上海人喝豬肉湯已有了些年頭了。據《新華網》報導,嘉興這個傳統的漁米之鄉,因嚴重的水質污染,漁民早已無魚可捕,都改行撈死豬了,村民告訴記者:“豬是一年四季都要撈的。”

4. 抗生素濫用:在豬的養殖環境惡劣的情況下,為增加豬的存活率,採用的辦法就是大量餵食抗生素。華寶證券行業分析師俞向兵說:“如今,抗生素的使用大約有近三分之二是用於牲畜,只有三分之一是用在人身上。”而且這些畜用抗生素又都是毒副作用很大的陳舊的藥型,動物大量服用有抗生素添加劑的飼料,身體內有高深度的藥物殘留,人食用這些高藥物殘留的肉類,對人體直接造成危害。

5. 死豬收購行業的存在:嘉興的養豬戶告訴《南方周末》記者:“死豬最後都去了上海,區別是這次是漂下去,以前是坐車。”也就是說,以往竟會有很多病死豬沒有漂進江里,而是直接擺上了上海人的餐桌!

6. 給豬服用有機砷:網上有人爆料:據豬農說,有種製劑叫有機砷,砷就是砒霜啦,用在四月肥之類的豬飼料添加劑裡,可以促進豬性腺發育和毛皮紅亮,改進賣相有利於賣個好價錢。但副作用是有機砷蓄積在豬體內會部分分解為無機砷,餵食四五個月後會大幅增加豬的內臟腐蝕、大批死亡的概率。所以一般是在預備出欄前三四個月開始用,反正負作用還沒出來豬就宰了出欄,規避了有機砷的風險。 ……然而“熹宗”(筆者註:大陸網友為躲避網絡審查而為習近平起的別稱)年底眼看通脹要升騰,趕緊猛剎車大力禁絕國企和機關擺酒席過年,導致大量酒席突然被取消,相應地,酒席用肉也大幅低於預期。豬農已經餵好四月肥準備出欄宰殺的豬也被迫繼續在欄裡養著。可是四月肥已經用了,本來馬上宰殺負作用還不會出來,現在拖了一兩個月還沒賣出去,有機砷的副作用上來了,豬們紛紛內臟腐爛而死。這死因見不得光,又不敢拿去市場上賣這樣的死豬肉,養殖戶只好打落牙往肚裡咽,拋到河裡了事。孰料這麼投有機砷的養豬戶太多,年末禁酒席的影響又太普遍,大家都往河裡一丟,豬屍們就在黃浦江大遊行了,被媒體發現了。

有網友稱:有機砷在豬的體內會被分解,分解後排出體外的無機砷是劇毒,這些毒藥流入江中,或被埋入地下,也必將造成嚴重的污染。

以上六個問題,除了最後一條之外,都來自大陸權威媒體的公開報導。而關於“給豬服用有機砷”的描述,網絡上也廣為流傳,但沒有任何官方機構就此給予令人信服的有力否定,所以也可以視為一種默認。這些問題,都是在黃浦江死豬漂流之前就早已存在的!人們不禁會問:面對如此之多、如此之可怕的情況,當地政府此前都做了什麼?現實告訴公眾:他們什麼都沒做!他們做的都只是官場上那些明爭暗鬥、拉幫結夥、趨炎附勢、貪污淫亂的那一套。這些問題表現出:只要罪惡存在,他們就可以藉以漁利分贓,他們創造了與罪惡共生的奇特治理結構。他們自稱“人民的公僕”,而在對待百姓時,他們卻只知道用壓制和欺騙這種最愚蠢的方式保護自己的烏紗帽。漂流豬事件及其由此而引出的諸多問題,足以證明當下中國大陸官員的腐敗與政府治理的無能,換句話說,無論什麼都沒做還是忙著徇私作惡,他們的所作所為都是對公眾的犯罪。

然而,即便罪行已經昭然,黃浦江漂流豬事件雖然暫時“平靜”、“平穩”的落了幕,就如同此前大陸的種種醜聞、人為災害的結束一樣,既沒有負責任的事件處理通告,也沒有追究與問責,更沒有對受害人的補償,當然也不會有人向公眾保證以後不再發生同類事件。過去的就過去了,就好像這件事沒有發生過一樣。但中國的百姓怎麼就這麼好擺弄?這豈非咄咄怪事?

筆者認為,這種“平靜”只是一種外表的假象。而在虛假的“平靜”掩蓋之下,是非、善惡已越來越分明和清晰。極度的混亂和悖謬,是百年共黨體制走到最後時段的必然結果,也是它終結前的表徵。新浪微博上有消息說,一個做小生意的年輕女性,她只是上海的普通市民,只是在微博上表達了對政府此次處理措施的不滿,就被公安部門叫去訓話,對她加以威脅並部分限制了她的自由。威脅式的“維穩”,在毒豬、毒水這些直接威脅生命的恐怖現實面前,會越來越沒有威懾力量。既然左右都沒有活路,為何不拼死吶喊!網友戲稱“熹宗”,真的準確嗎?按照古代的諡法,“有功安人曰熹”。如何才能“有功”?如何才能“安人”?未來蓋棺論定時的終極評價,取決於在位者是否能提早醒悟,是否從污濁的環境中脫離,是否能獲得內在的新生。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