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習近平著手彌合派系分歧

【新唐人2013年3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共今年的兩會進入最後階段,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周四的人大會議上當選了,十八大已成定局的國家主席和軍委主席。美媒分析說,在坐穩中國權力架構中的頭把交椅后,習近平開始了修復派系分歧的任務。

中共兩會已進尾聲,剛剛選舉產生了新的國家主席、副主席以及國務院總理,這班人馬將決定中國未來十年的走向。《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共國家副主席一職的安排,對這幾個月來被排擠在高層任命之外的一方來說,習近平似乎是在向其拋橄欖枝,同時也預示著,習迫切希望恢復中共派系的力量平衡。

連日來,中共的國家副主席的位置一直是一個外界關注的焦點。帶有改革派標籤的李源潮在去年11月份,被外界廣泛視為入常委的有力競爭者,但最後一刻遭到以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為首的保守派元老阻撓而出局。

這次李源潮出任副主席,外界普遍認為,在某種程度上是作為他未能「入常」的補償,同時也是習近平鞏固自身實力的一步。習近平挫敗了江澤民安插宣傳沙皇劉雲山擔任這個職位的努力。

不過,副主席一職更多的是虛名,除非是十年執政中期的換屆選舉,副主席人選往往是下一代國家黨政領導人的人選。

香港《星島日報》認為,李源潮不會是「空頭」副元首,他將兼任中央外事領導小組副組長,協助習近平處理外事工作。最近一段時間,他已經頻頻接見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並且出訪古巴。此外,他已經擔任中央港澳協調小組第一副組長,陪同習近平會見香港和澳門的行政長官。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說,國家副主席人選是習近平的決定,顯示他地位穩固,可以對江澤民說不。而江澤民則試圖安插主管宣傳的劉雲山擔任國家副主席。

去年震驚國際的王薄事件,據透露,實施「倒薄」計劃,中共中紀委專案組只是執行者,而李源潮與胡錦濤的大秘令計劃才是真正的幕後策劃者。

3月11日,中共政協會議上,身為統戰部部長的令計劃當選政協副主席,雖以99反對票墊底,也讓外界看出點端倪,更有媒體解讀這是江澤民影響力江河日下、習近平鞏固實力的又一例證。

中共目前大致分成了兩派?

報導認為,中共目前大致分成了兩派,一派包括胡錦濤的支持者,被稱為「團派」,即通過共青團而相互聯繫在一起的人;另一派從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支持者那裡獲得權力,這些支持者很多時候與上海有關。

在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的最初幾個月里,習近平便確立了自己作為該國主導政治人物的地位。在這方面,他與其前任胡錦濤很不一樣。胡錦濤被認為是更依賴於通過建立共識所達成的決策。

報導認為,習近平對李源潮的任命意味著,他可能是2017年下一次領導人重組時進入政治局常委會的候選人之一。

不過分析認為,中共獨裁暴政已腐敗不堪,爛到根子了,民怨四起,各種大規模抗暴事件風起雲涌,社會像隨時爆煲的高壓鍋,能不能維難到2017年都是問題。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對《華爾街日報》表示,李源潮的任命很大程度上是平衡派系利益的一種象徵性姿態,是對年輕領導人和所謂改革派的一個安慰。

他認為,中共領導層希望表現出團結一心的面貌,但在幕後,他們常常因個人原因,甚至是意識形態上的分歧而產生不和。各政治派系圍繞在現任及已退休領導人的周圍。涉及到官僚體制、地理、家庭和政治利益的複雜的人脈網路是黨內晉陞的關鍵。

1950年11月生的李源潮,是個標準的「團派」。1983年,33歲的李源潮就當上共青團上海市委副書記,且不久之後扶正;2000年,李源潮外放地方,先接任江蘇省委副書記,翌年兼任南京市委書記;2007年處理太湖大規模藍藻污染事件,受到中共高層重視。不久,升為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並於17大晉陞政治局委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