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艙變身 座位不再老是卡卡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老是覺得坐經濟艙很卡卡的乘客,以後或許可以擺脫這個問題了。馬來西亞學生研發出新款經濟艙座位,讓口袋不夠深的民眾未來即使坐經濟艙,也可望享受幾乎如頭等艙般的奢華舒適。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大馬工程學學生耶吉侯比(Alireza Yaghoubi)以所學專業,替AirGo航空設計出低成本、符人體工學的經濟艙座位

搭過經濟艙的乘客一定知道,現今自60年代以來就未經大幅修改的標準座位模式,只要前面乘客決定將座位往後調整,所剩空間就少得可憐。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AirGo經濟艙座位每排採極具巧思的獨立設計,但僅多占16%的空間。

馬來亞大學(University of Malaya)學生耶吉侯比去年因這項創新設計,贏得馬來西亞的詹姆斯.戴森獎(James Dyson Award)。

這個點子背後出自耶吉侯比經歷數次又擠又不舒服的搭機返家經驗,這一路得花上8小時。

耶吉侯比說,「當今經濟艙座位的設計僅限後調功能」,這帶來的問題比解決的多。

他告訴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典型的飛行經驗是前方乘客一旦將座位往後調,就占去「我付錢購買的1/3空間」。

他說,更糟糕的是,後方乘客在此同時還無法握有個人螢幕與餐桌的控制權,因為這些設計都固定於前座。

耶吉侯比因此設計出新型座位,讓乘客享有一定的個人空間,還讓他們能在不影響後座乘客的情況下,完全握有自身螢幕與餐桌的控制權。

他將螢幕與餐桌改為懸掛自乘客上頭的手提行李置物櫃,座椅本身採彈性設計,但呈人體身形的尼龍網狀設計,能減緩疲憊感及因應乘客流汗狀況。

儘管座位空間多出16%將減少16%的座位空間配置,但耶吉侯比說,較大螢幕設計能讓航空公司透過販賣各式機內「額外」服務,彌補損失收益,就好比蘋果公司藉銷售手機內的應用程式賺錢一樣。(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