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聲援馬利

【新唐人2013年0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15日專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巴黎總部將於18日舉行為期一天的聲援馬利活動,以制定修復馬利文化遺產和保存歷史手稿的行動計畫。

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將參加開幕典禮。聲援馬利活動包含一系列的演講和討論參與,馬利文化部長邁加(Bruno Maiga)和法國文化部長菲里佩提(Aurelie Filippetti),以及馬利文化遺產、博物館和圖書館的負責人將與會。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理事長波克娃(Irina Bokova)表示,行動計畫會議將討論派遣專家前往馬利,評估文物受損情況,以確定急需修復的項目,並擬籌募基金,以掃描和保存逃過一劫的文本。

伊斯蘭武裝分子去年佔據建于西元5世紀末的廷巴克圖(Tombouctou)和加奧(Gao),嚴重破壞馬利的世界遺產以及國家圖書館。

馬利約30萬件從學術論文到古代商業貨單的古代文本,大致仍完好;不過,約2千件包括最古老的1204年珍貴歷史手稿,在叛軍掠奪、破壞廷巴克圖期間遺失或是燒毀。

教科文組織一再呼籲保護馬利文化遺產,並協助馬利進行修復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