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情局長候任人為無人機打擊計劃辯護

【新唐人2013年02月08日訊】 (美国之音電)

*美無人機射殺美國公民遭議員質疑*

美國在海外反恐行動中利用無人機擊斃了幾十名恐怖份子嫌疑人,其中包括蓋達組織激進份子、美國公民安瓦爾•奧拉基。

民主黨籍的參議員朗•懷登擔心,動用無人機射殺美國公民可能會導致歐巴馬總統逾越自己的權力範圍,模糊行政部門和司法部門之間的權限劃分。

懷登說:“在毫無權力制衡的情況下賦予總統無限的權力去射殺美國公民,這非常令人擔心。如果美國政府相信有權力擊斃美國公民的話,那麼美國公民應該有權利了解這一點。”

*布倫南:使用無人機是因為別無選擇*

布倫南在出席參議院提名聽證會的時候為無人機打擊計劃進行了辯護。他說:“我們只是在沒有其他替代措施可以解除威脅的情況下,才把無人機打擊作為最後行動方案的。這樣做是為了挽救生命。”

聽證會曾一度被抗議者打斷。這些人譴責美國軍方的無人機打擊行動傷及無辜。

布倫南說,美國人民在無人機項目上獲得了一些不實信息。他還表示,中央情報局更加希望捕獲恐怖份子,而不是將其直接擊斃:“我從來不認為打死恐怖份子比活捉他們更好。我們要儘可能多地拘捕恐怖份子,以一種合適的方式獲取情報,並終止恐怖襲擊。”

在如何對待被關押人員的問題上,布倫南說,使用水刑應受譴責。他說:“早就應該禁止這種做法了。在我看來,使用水刑這種事從來就不應該發生。”

*專家:使用無人機引發反美情緒*

國家安全問題專家克里斯託弗• 斯威夫特說,無人機成本低,卻能置人於死地:“單純從反恐行動的角度來說,無人機在巴基斯坦和業門都被證明十分有效。”

但是使用無人機的代價是在當地引發反美情緒。 斯威夫特說:“在某種程度上,我們在別人的國家使用武力造成了政治上的不滿,加重了人們對殖民主義或美國帝國主義的擔憂,強化了人們對美國與伊斯蘭教作戰的印象,這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問題。”

如果被確認批准,布倫南將成為戴維•彼得雷烏斯之後的中央情報局新局長。彼得雷烏斯因婚外情曝光辭去局長職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