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曬太陽有助遠離類風濕

【新唐人2013年02月06日訊】(中央社台北5日電)美國研究人員表示,住在陽光較充足的地區可能有助降低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風險。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這項對超過20萬名女性所做調查發現,陽光和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風險有關連。研究結果發表於「風濕性疾病誌」(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期刊。

研究人員推論照射太陽光產生的維他命D,或許能保護身體。不過專家警告,民眾不應整天都暴露在陽光下。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體內免疫系統攻擊自身關節所致,病患可能感到疼痛難耐。

女性較容易出現這種疾病,但免疫系統為何轉而攻擊自身關節仍不清楚。

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追蹤2個人數各超過10萬人的女性組別,第1組從1976年開始監測,第2組從1989年展開監測。

研究人員根據觀察對象的居住地區,估算暴露在多少UV-B紫外線下,再與健康狀況做比較。

在1976年這組,居住在美國陽光最充足地區的女性與照射最少陽光的女性相比,得到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機率減少21%。不過在1989年這組,紫外線多寡對罹患這種疾病的機率並未產生影響。

研究執筆人表示:「愈來愈多證據顯示,照射UV-B與降低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機率有關連,這項研究增添了新的支持論據。」

他們並說,「大量塗抹防曬乳等防曬習慣的差異」,能解釋住在陽光較充足地區的年輕女性為何沒有因此獲益。

其中一項理論指出,體內維他命D多寡可能影響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機率高低。已有研究指出,維他命D不足與其他免疫系統失調有關,譬如罹患多發性硬化症(MS)。(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