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承認油企導致霧霾 否油質差

【新唐人2013年02月01日訊】中石化總裁針對被詬病的「油質導致霧霾」一說,1月31號做出回應,承認煉油企業是造成霧霾天氣的責任者,但並不是油企質量不達標,而是國家標準不夠。這種說法遭到了業內人士的反駁。

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在微博上表示,煉油企業是霧霾天氣直接責任者之一,但中國普遍為150ppm的歐三汽油標準,標準不提高,設備改造就上不去。

但業內人士認為,升級油品標準的提煉技術並沒有被國外壟斷,增加脫硫流程,會導致企業成本大幅度提升,同時產量減少,這就是油企不願提高油質量的根本原因。

北京公交車司機馬先生:「提高品質也許就增加成本,我猜測他們可能是利益的趨勢,成本問題。」

杭州計程車司機黃先生:「我和你說,就是再怎麼樣,他不會為老百姓著想的。」

目前中國大部分地區使用的汽油標準仍為「國三」,也就是含硫量不超過150ppm,但歐盟和日本柴汽油內含硫量是歐五標準,僅有10ppm。也就是說,中國大部分車用油的硫含量是歐盟的15倍。

據中國官方聲稱,北京早在去年5月開始執行相當於歐五標準的汽柴油標準。

馬先生:「這一切完全是政府操作,作為普通公眾無法去核實,也沒有這個能力去核實,也沒有這個資格去核實,這一切都是政府說了算,政府說標準提高了,他就是提高了。像檢測機構也是由政府控制、新聞媒體也是政府控制,所以作為普通公眾沒有知情權,也沒有發言權,只能完全聽政府的。」

北京公交車司機馬先生還表示,無論出臺甚麼環保政策和標準,如果沒有公眾監督,也無濟於事。

新唐人記者熊斌。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