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釣魚島衝突與中美關係

【新唐人2013年2月1日訊】在過去一週以來,在國際上發生了不少事情,其中和中國有關的是釣魚島衝突繼續存在、日本公明黨主席山口會見了習近平、中共政權突然支持聯合國制裁朝鮮,並且美國的候任國務卿克里在參院聽證會上,他希望習近平新政府開展與美國的關係。這幾個問題聯合起來分析,最終可以歸結到中美關係今後的發展如何。

自從日本政府將釣魚島收回國有之後,釣魚島最後的局勢日趨緊張,國際仍然密切的關注。中日兩國都堅持釣魚島主權立場,並且為此而加強軍備準備戰爭。

中日兩國會為釣魚島發生戰爭嗎?

中日兩國會為釣魚島發生戰爭嗎?英國《經濟學家》周刊網站在1月19日發表了文章指出,中日正在滑向戰爭。這是一個非常引人注目的題目。在有爭議的釣魚島水域或者空中,中國正在逐步擴大挑戰日本的控制權。首先,中國的海艦船也進入到釣魚島的水域,隨後中國的巡邏機就飛向釣魚島上空,日本戰機也緊接起飛。

不久前,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準備採取對靠近釣魚島海域的中國飛機發射曳光彈實行「警告射擊」等等。假如這個報導是屬實的話,那麼局勢依然會惡化一直到臨戰的狀態。這篇文章認為在釣魚島問題上,中國和日本爆發戰爭只是個時間問題,即便武裝衝突可以避免,但是緊張局勢仍然會繼續下去。

目前擔任國際戰略研究所理事長的前外交官田中均列舉了局勢緩和所需要的三個主要條件:第一,讓中日兩國的公眾情緒平靜下來;第二,重申中日雙邊關係的重要性;第三,討論如何解決釣魚島問題的辦法。現在看來上述三個條件都還沒有成熟。

中共準備打仗

那麼為了應對釣魚島的緊張局勢,就在今年年初開始,中共解放軍總參謀部就下達了一個指示:要準備打仗。在2013年全軍軍事訓練工作,要強化打仗的思想、增強憂患意識、危機意識、使命意識,做好打仗準備。

在1月20日,中共《解放軍報》發表文章說:準備打仗,先向「和平積習」開刀。中共軍隊長期不打仗讓一些官兵慢慢滋生許多和平的積習。軍隊只有「打仗」和「準備打仗」兩種狀態,而「準備打仗」是一種常態,關鍵時刻才能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新華網1月20日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對駐紮洛陽、青島部隊進行視察,他要求努力鍛造一批「精銳之師、拳頭部隊、王牌尖子」,確保一旦需要,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上面可以看到中共軍隊為了釣魚島這個事件作為切入口,強調準備打仗、加強軍備和軍事訓練。

美國呼籲中日和平解決爭端

那麼看看美國方面,美國的國務卿在1月18日說:美國反對在東海有爭議的島嶼問題上採取任何單邊行動。這個話是對中共講的。希拉里.柯林頓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舉行聯合記者會上,她呼籲日本和中國和平解決他們的領土爭端;她也間接地警告了中共不要採取任何單邊行動,破壞日本對有關島嶼的控制,也就是日本對釣魚島的控制。

那麼中共對美國國務卿克林頓的講話不買帳,也就在1月21日上午7點多鐘,中共又派出了3艘海艦船進入到釣魚島附近12海里的海域。這個就是表明柯林頓妳講妳的,中共是我做我的。這個表明釣魚島衝突事件並沒有因為美國的講話而降落下來,中日兩國堅持釣魚島主權各不相讓,準備為此而戰爭,兩國民眾的民族主義都被激發起來了。

從日本方面來看,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了,被強迫制定《和平憲法》,不准有國防軍,不准派軍隊出國打仗,日本朝野都認為日本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所以日本政界的右派長期以來一直試圖改變這個局面。日本東京市市長石原慎太郎利用釣魚島作為突破口,企圖改變二次戰爭後遠東勢力範圍的結果,一舉改變日本非正常國家的現狀。

二次世界戰爭後,歐洲勢力範圍的結果有了根本的改變,東德和西德兩個國家合併成為一個統一的德國,德國朝野真誠認罪悔改,世界各國,尤其是二戰同盟國接受了德國悔改的誠意,容納德國,所以根本改變了德國戰敗後的狀況,現在德國成為了歐盟主要的領導國家。

相反,日本不認罪、不悔改,企圖通過釣魚島主權而來改變非正常國家狀況,這必然會引起中國大陸和台灣的反對。那麼從中國方面來看,從上個世紀50年代開始,中共主動放棄了釣魚島,毛澤東和周恩來承認釣魚島是日本的,並且長期以來為了打壓和消滅中華民國,從來不提起《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當中所規定的中華民國擁有釣魚島的主權。一直到1968年發現了釣魚島海底下面有巨大的石油資源,中共政權這個時候才想起了要釣魚島。但是在1972年美國將釣魚島管理權交給了日本,這就是改變了二戰後遠東勢力範圍結果的第一步。40年過去了,中共到今天才提起《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

中國民眾責問中共為什麼上個世紀50年代放棄了釣魚島?

中國的民眾就責問中共為什麼上個世紀50年代放棄了釣魚島?中共至今不敢回答。直到今天,中共才不得不打出民族主義旗號要把釣魚島收回來。人們在問:中共真的是為了保衛國土領海嗎?不是的!中共現在為了釣魚島準備打仗是為了保持中共政權,如果現在的中共政權再不高喊釣魚島是中國的,那麼中國的民眾將要把賣國政權推翻。

釣魚島的局勢日趨緊張。首先也想打仗的,並且把美國拉下水一起打仗的是日本;第二個,不得不打仗、不得不應付的是中共政權,為了面子維持政權,硬著頭皮也要高喊準備打仗;最不願意下水打仗的是美國,這就是1月18日美國國務卿克林頓警告中共的原因。同時美國警告和逼迫日本要和中國為釣魚島局勢談判,在美國對日本施加壓力的情況之下,釣魚島的局勢有了一些微妙的變化。

根據日本媒體19日的報導,日本公明黨主席山口來訪華,他要把安倍晉三首相的親筆信交給中共中央總書記,呼籲兩國解決釣魚島問題的改善關係,展開政治對話,並且儘快舉行兩國首腦會談。到了1月25日,習近平會見了公明黨主席山口,安倍晉三在親筆信裡面期望中日兩國回歸戰略互惠關係的原點,改善兩國關係,並期望儘快的和中國領導人舉行首腦會談。習近平表示山口在中日關係面臨特殊局面的情況下訪問中國,中方對這次來訪表示很重視。

日本有一家媒體叫日本新聞網,它們寫一篇文章,它提出習近平接受安倍晉三的親筆信有四大暗示,其中第二點提出中國向日本政界和社會表明中國和日本的對話大門是敞開的,中國願意和日方透過對話來解決爭端、改善兩國關係。這上面就提到由美國介入對釣魚島的局勢有了一些微妙的變化。

中共政權突然投票贊成制裁朝鮮 棄卒保車

下面又有一個事件發生,在1月25日,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一致通過一個決議要制裁朝鮮,因為它發射導彈、發射「光明星3號」衛星,對世界和平和安全製造了威脅,所以一致通過,這其中包括中共政權突然之間投票贊成制裁朝鮮。

那麼人們就認為這個是不是因為釣魚島的爭端迫使北京同意美國制裁朝鮮呢?因為釣魚島的事件繼續這樣惡化下去,如果不能夠停止雙方準備戰爭的意圖,那麼勢必要把美國拉進投入到這場和中共戰爭,要執行《日美安保條約》,那中美就發生戰爭,這個事情就會大大超過於釣魚島本身這個涵義,也超過朝鮮的核武這個事件。所以中共這樣一個投票贊成制裁朝鮮不是一個立場的改變,而是一個策略的改變,等於是個棄卒保車,用犧牲北朝鮮而挽救中美之間的關係,這讓人們看到北京就制裁平壤和華盛頓改善中美關係。

就因為目前中日兩國在釣魚島上的爭端,日趨緊張的局勢,中共需要避免為朝鮮的事情讓美國感到不愉快,所以考慮到利益大局的情況下,採取了跟國際社會比較一致的立場。這是個很明顯的,中國在這個時候重視美國對朝鮮制裁的決議,也就是希望爭取到美國的好感,就能讓美國在中日釣魚島爭端裡面能夠更多的採取一個中立的立場。

如果繼續支持朝鮮,或者對朝鮮的制裁仍然採取過去那種模糊的態度,美國肯定是不高興的。那麼美國的不高興會不會轉化為對日本更多的支持呢?這就是中共當局目前要考慮的,因為現在是不能得罪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美國的態度是舉足輕重的。

我們可以看到美國強迫日本派出代表到北京和習近平會見,這是美國一個態度,那麼中共就不得不按照美國的態度走。既然美國不願意發生戰爭,中共為什麼一定要和日本打仗呢?為什麼一定逼得要和美國對壘呢?這個問題關鍵在這裡。

所以中共對朝鮮制裁問題上改變了它的策略,北京對朝鮮改變了策略,並非意味著北京對朝鮮半島的統一,或者是對北朝鮮的政權有了根本立場的改變,從最近這一段時期中共各種言行可以看出中共希望朝鮮半島長期分裂,中共並不希望南北韓最終統一,這個統一非常可能是南朝鮮統一北朝鮮,而有南韓的軍隊直接到了鴨綠江,而有美國支持的南韓的部隊以及美國的部隊到了鴨綠江邊,這是中共非常不願意看到的。

所以中共長期根本的策略就是希望北朝鮮、南朝鮮兩個最終不統一,一旦北朝鮮發生任何風吹草動,中共的軍隊就進入北朝鮮控制北朝鮮,這是一個最壞的打算。那麼中共最好的打算是支持北朝鮮經濟改革、發展經濟,能夠自立,並且加強和北朝鮮的經濟合作,把北朝鮮的經濟容納到中國的東北三省。

所以美國參議院曾經有個報告裡面已經提到了,朝鮮將成為一個中國的「東北第四省」,作為一個編外省,這樣的作法就是長期的阻礙了朝鮮的統一,把朝鮮作為一個中國的緩衝地區來抵擋南朝鮮向北進,抵擋美國的勢力進入到北朝鮮,這是中共長期的一個目標。所以這次改變投票的模式贊成制裁北朝鮮,並不等於從根本上改變中共對北朝鮮的立場。

美國希望習近平的新政府開展與美國新關係

那麼最近又一個新的事態發生,就是奧巴馬總統第二任開始了。第二任開始,他換了國務卿,準備要由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克里擔任下一任的國務卿。就在1月25日,克里在參議院的聽證會上表明了他對中國的立場。克里在聽證會上講:美國希望習近平的新政府開展與美國的一個新的關係。可以說美國外交的首要問題是解決國內的財政預算危機,外交政策就是經濟政策,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更是如此。

全世界都在爭奪資源和全球市場,所以美中關係受到了相當的關注。克里說:加強和中國的關係非常重要,中國是另外一個經濟大國,正在全世界積極尋求能源,因此有必要建立普遍適用的規則。這就是為什麼本屆美國政府要建立「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在這個概念底下建立更大的優勢,這對我們的商業活動非常關鍵,可以說在知識產權、市場轉入和貨幣問題上美國面臨著和中國有許多棘手的問題。

美國希望習近平和中國新政府將認識到他們需要拓展和我們的關係。他說:中國可以在很多國際問題上發揮重要的夥伴作用,中國目前在伊朗問題上開始與美國合作,我認為我們可以在朝鮮問題上更加合作。克里在聽證會上表示不會在東南亞增加美國的兵力。他說:美國在各地區設立的軍事基地已經超過其它任何國家,包括中國,未來和中國相處面臨的挑戰包括知識產權、市場開放程度和匯率問題。

美國在對日本施加壓力的時候,更加有意思的要促成中日對話,儘管美國沒有公開透露這個意圖,但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特使已經飛奔的趕到了中國。在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從中國返回日本之後,安倍的友黨公明黨的主席山口在1月22日帶著親筆信前往中國去執行他的一個使命。那麼這些都是在美國的意圖底下、美國的壓力底下,日本不得不做的。

從上面可以看到,無論解決釣魚島的問題,或者是解決朝鮮核武問題,中美兩國之間的合作關係是起了一個關鍵的作用。如果中國和美國在上述的兩個問題進行合作,那麼中美兩國的合作會擴大到中東、伊朗、敘利亞以及中東問題的和平解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衝突都有可能發揮到一定的作用。

中國可能點燃國內革命,或中共政權向外發動戰爭

那麼在這個同時我們不僅僅要看到國際問題,我們更要看到中國的內部問題。也就在奧巴馬就任第二任總統的前夕,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學者李成先生在他寫給奧巴馬總統的備忘錄裡寫到中國幾個嚴重的問題可能觸發一場重大危機,可能點燃中國國內的革命,或者中共政權向外發動戰爭。

這篇文章它是一個大的文章裡邊的一部分,這篇文章是《大賭注和黑天鵝:總統簡報》的一部分,文章考慮了幾個問題:中國共產黨面臨了什麼挑戰?為什麼一些中國人對中共感到怨恨?美國能追求什麼政策以避免中共使用武力?

中共對美國構成一個重大的政策挑戰,主要是因為它的國內轉型和外交關係不可預知的軌跡,雖然有許多關注投向中國,有兩個問題往往被美國忽視了,一個是中國國內革命的可能性,另一個是中共政權向外發動戰爭的可能性。中國有許多嚴重的問題可能觸發一個重大的危機,包括經濟的緩和增長、廣泛的社會動蕩、猖獗的官員腐敗、惡性的高層內鬥,和東海、南海的領土爭紛引發的中國民族主義的高漲。

所以李成先生對白宮提出了建議,他建議美國政府不應該忽略革命和戰爭可能發生的可能性。這兩個事件都是非常具有破壞性的,並且嚴重損害了全球的經濟發展和亞太地區的安全,這兩者聯合起來將構成你的第二任期最複雜的外交政策問題之一。

有兩個特別不願意看到的後果,一個是絕大多數的中國民眾既反共又反美,另外一個是習近平通過強烈支持中國軍國主義而贏得了「人氣」,那就是習近平領導下的崛起的中國軍國主義。從中國的角度來看,導致國內革命的情形可能是習近平領導層沒有能夠採取有效的政治改革而阻止危機,而爆發戰爭的情形可能被看成為習近平試圖鞏固權力的一個「成功」的嘗試。

更重要的是,在你奧巴馬政府裡邊需要觀察中共軍官的軍國主義的態度,特別是解放軍當中的太子黨。可見中美關係不僅僅涉及到對外的國際問題,也涉及到中國內部的問題,使美國政策怎麼去應對。

所以李成先生建議奧巴馬政府你要關注中國的發展,並且想盡各種你能採取的措施,政治的、軍事的、外交的、經濟的、金融的各種措施去影響中國,以不要讓中國走上軍國主義對外發動戰爭。這就是為什麼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警告中共不要在釣魚島採取片面的行動,並且讓日本派出代表團和中共談判,使這個戰爭的可能性往下降,這是明顯的一個外交措施。

第二個要拉攏中國來跟它做生意,讓中國的經濟能夠不要急遽的下降,使而能夠維持一定的經濟成長率,維持中國的社會的活力,使中國的社會不要那麼動蕩積極的變化,這是美國可以做得到的。

那麼另外一點,也就在希拉里.柯林頓要下台之前,也就是她離任之前,她成立了一個基金會叫做「十萬強」基金會,支持美國留學生留在中國,希拉里.柯林頓講:我們將目光對準了學生交流這個項目,因為我們堅信我們兩國的未來就在年輕人手上,我們雙方在加強交流、增進理解和互信方面做得越多,我們的雙邊關係就會越好,我們各自國家的未來也會更好。

「十萬強」計劃的目標是在2010年到2014年期間向中國派出10萬名留學生,包括來自不同家庭和社會背景的高中、大學、以及研究生的學生。這次成立的「十萬強」基金會將是一個獨立的非政府機構,並將落戶於華盛頓美利堅大學校園內,而基金會的資金主要來自於企業、民間機構以及慈善家。這「十萬強」計劃最早是美國總統奧巴馬在2009年11月訪問中國所宣布的,中國政府對這個計劃也大力支持,他準備給每個留學生一萬塊美金。

中共不推行政治改革,大革命是必將到來的

那麼我上面講這麼多就說明了,在過去一週在中美兩國之間發生了相當重大的微妙的變化,其中的一個最核心的目標就是要防止戰爭,並且儘可能的防止在中國出現一場破壞性極大的革命,這是中共目前非常害怕的。那麼這場革命最終會不會到來呢?並不取決於美國政府的努力,關鍵在取決於中共政權要不要推行政治改革。

如果中共不推行政治改革,不根本改變中國社會的現狀的話,那這場大革命是必將到來的,是不會以人民的意志而轉移,就像在十八世紀末法國大革命,在法國經濟欣欣向榮的時候突然唱大革命一樣,大喊革命,發生的根本原因,因為封建王朝的制度是非常腐敗,法國人民不能接受。

同樣的,中共政權在中國的大地上統治了六十多年,製造了無數的冤假錯案,它們貪官污吏貪得無厭,把大批的資金盜竊到海外去,使中國經濟流失,中國老百姓創造的財富被這些貪官污吏們帶走了,中國老百姓不能承受這樣的現狀。

由於中共已經喪失了自我改革的能力,由於多數中共官員不願意執行政治改革。無論習近平現在進行的反腐手段,還是加強組織紀律、還是加強對軍人的控制、加強黨對軍隊的領導等等,如果不徹底進行真正的政治改革,這些治標不治本的手段都是無濟於事的。

中共不能制止這個現狀繼續惡化,這場革命是一定會到來的。所以美國政府要準備這場革命的到來,並不是你能夠阻止得了的。

文章來源:《希望之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