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推溼地營造 改善水質有成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2日電)環保署今天表示,從民國92年起補助地方政府建置56處除污型人工溼地,因水質淨化改善有成,有9處被選為國家重要溼地。

為推動國內重要溼地保育工作,行政院在99年7月核定「國家重要溼地保育計畫」,由內政部營建署、經濟部水利署、農委會林務局、教育部及環保署共同辦理執行。

環境保護署為了改善河川水質,妥善處理生活污水,陸續補助地方政府建設人工溼地,作為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完成前的因應措施。環保署水質保護處長許永興說明,廢污水若無公共污水下水道,就會排到雨水排水道進入河川,造成河川水體污染,「人工溼地淨化水質原理,就是建構在河川高灘地,截流後淨化水質。」

目前被選為國家重要溼地有82處,由環保署補助設置的人工溼地有9處,其中5處人工溼地被列為國家級:淡水河流域溼地(新海、浮洲、打鳥埤、城林和鹿角溪),總面積115公頃。

另4處被列為地方級的人工溼地有:新竹縣頭前溪生態公園、高雄市大樹舊鐵橋人工溼地、屏東縣麟洛人工溼地和台東縣關山人工溼地。

環保署水保處說明,人工溼地具有水質淨化效果,透過現地處理工法,能消減都市生活家用廢污水污染,也進一步擴大發揮生態復育及環境教育功能,開創多元價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