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世界華文媒體的政治版圖──北京對海外華文媒體的控制(二)

【新唐人2013年1月11日訊】3、北京對海外華文媒體的紅色滲透

中國政府對海外華文媒體的控制,始於20世紀90年代前中期,從現有資料來看,最開始滲透,始於對香港的幾家華文媒體,如《星島日報》、《明報》等。[1]

自從中國政府通過改革開放積聚了財力之後,就開始通過資助或者直接出資創辦貌似獨立的華文媒體、華文學校,並鼓勵開辦各種華人社團,作為海外「統戰」的主要工具,並將這三者合稱為中國政府海外統戰的「三寶」。[2]

所謂「統戰」是「統一戰線」的簡稱,當年中國共產黨與國民黨政治對抗時,曾使用「統一戰線」這套方法,爭取中間勢力的廣泛支持,其內容就是「團結一切可能團結的的勢力」,通過「統戰對象」的口向外界宣佈中共的聖明,獲得最廣泛的社會支持。中共建政之後,所有中國駐外大使館、領事館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從事「統戰」(統一戰線)工作,爭取儘可能廣泛的支持。

從20世紀90年代以來,中共海外「統戰」工作的重點之一就是扶持華文媒體,塑造中國政府的好形象。中國官方一直認為,「世界上話語權的分配很不平衡,80%的信息被西方媒體壟斷」[3],因此,中國政府從2008年開始,就大張旗鼓地全力推行「大外宣計劃」。這一計劃分為中、英文(含其它語種)兩大部分,現階段正以雄厚的金錢做後盾在世界各國穩步推進。對於香港台灣兩地的華文媒體,中國政府各有不同的控制與滲透方式,另有專章敘述。本章主要陳中國政府如何控制港台之外的世界華文媒體。

有關中共控制與滲透海外華文媒體的研究,最早的研究當是美國詹姆斯坦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在其會刊《中國簡訊》(China Brief)上發表的「中國政府是如何控制美國的華語媒體」 [4](2001年11月21日)。該文指出:中國政府花費了巨大努力介入海外的中文媒體,其主要策略有:投資控股、給予媒體(老闆)在大陸的商業利益、安插人員等等。不少中文媒體被收買,或因不敢得罪中共,在有關中國的報導上越來越接近中國大陸媒體,所使用的語言也日益接近中國的官式語言。該文披露,當時美國主要的4種中文報紙——《世界日報》、《星島日報》、《明報》和《僑報》,發行總量約70萬份,但都受著中國大陸直接或間接的控制。

由於中國政府「金錢統戰」的結果,這些以「中國主流媒體在海外延伸」自命的華文媒體,「在辦報宗旨上秉承中國主流媒體的理念和觀點」,[5]已經有不少日益偏離新聞自由的軌道,對中國的報導越來越與西方主流媒體的價值判斷相反。

除傳統的媒體報紙外,中共還廣泛涉足電台,電視業,操縱美國及其他國家的華語電台,電視。美國現有華語電視台約10多家,大陸背景的華語電視公司也開始進軍美國市場。繼香港鳳凰衛視控股有限公司下屬的「鳳凰衛視美洲台」於2001年在洛杉磯啟播之後,洛杉磯的「洛城雙語廣播電台」、「洛杉磯中文廣播電台」相繼開辦。2004年,中國中央電視台與美國第二大衛星電視公司「回音之星」推出中文「長城平台」套裝,包括12個普通話 頻道、2個粵語頻道、1個閩南語頻道、1個英語頻道,1個西班牙語頻道和1個法語頻道,成為全方位展現今日中國的「平台」[6]。

2004年,默多克的新聞集團為取得中國政府的好感,聘請了一位美國顧問幫助中央電視台的幾套節目在時代華納、新聞集團運營的美國電視網中落地。[7]自從開始這項合作之後,時代華納旗下的CNN對中共的態度變為「友好」。2010年,中央電視台與美國在線時代華納公司達成協議安排,中央台第九頻道英語節目(CCTV-9 )自2011年1月起將在美國紐約、洛杉磯和休斯頓三城市播放。作為回報,自2011年起中國准許美國在線時代華納 (AOL Time Warner )的普通話電視頻道CETV 在廣東珠江三角洲播出,這是美國的電視節目首度獲准在中國境內播出。[8]

為了將華文媒體「做大做強」,北京還支持海外華文媒體跨國合作合併。2007年1月,香港《明報》集團宣佈與馬來西亞最大的兩家華文媒體──星洲媒體及南洋報業合併,交易涉及金額約34億港元。《明報》大股東張曉卿表示,合併僅是第一步,集團其後將進軍內地及全球媒體市場。中國新聞社社長郭招金在國內接受媒體採訪時稱,這些華文媒體合併之後,將發展成全球最大華文印刷媒體平台之一,於北美洲、東南亞及大中華地區各主要城市擁有超過5份報章(約15個版本),每日發行量超過100萬份,以及29份雜誌刊物。北京的座上客、「愛國僑領」熊德龍在美國主辦的《國際日報》,發行到泰國、印尼;法國《歐洲時報》與上海《新民晚報》合作,在法國共同出版《歐洲聯合週報》,並在奧地利、德國、希臘、葡萄牙合作推出各個語種的版本。[9]

意大利《歐聯時報》能夠在短時間內成為歐洲知名的華文媒體,得益於與大陸主流媒體的合作。2007年《歐聯時報》首先與中新社浙江分社合作,雙方達成共同出版發行《歐聯時報》的「戰略協議」,隨後《歐聯時報》又與《人民日報》海外版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10]而《歐聯時報》的編輯中心設在中國浙江省首府杭州市,發表的各種報導堪稱《人民日報》的翻版(http://www.ouhuanews.com/),比如「海外華文媒體有責任讓世界瞭解真實的西藏」[11]、「中國走入西方用事實證明西藏進步」[12]、「中國西藏政策必會憑自信贏得國際認同」[13]。這些文章被中國官方用引述外媒的方式轉載於中國網上。就是這麼一家已經完全變「紅」的媒體,不僅成為中國官方希望華文媒體學習的樣板,也成為海外華文媒體爭相倣傚的Model。

毛澤東當年讓新華社「將地球管起來」,「讓全世界都能聽到我們的聲音」這一宏願,[14]他在世時未能通過其「世界革命領袖」的政治影響力達成,但終於在他逝世幾十年後由其政治繼承人運用金錢的影響力達成。按照中國政府的統計,目前全球有4500多萬華人、2萬多個僑團、5000多所中文學校、數百家華文媒體,如何控制管理這些華文媒體,影響華人的思想,增強中國政府的凝聚力,被中國政府視為相當重要的「海外統戰工作」。[15]

[1] Jamestown Foundation: How China’s Government is Attempting to Control

Chinese Media in America,By Mei Duzhe (http://media.faluninfo.net/media/doc/2008/06/JamestownFoundation.pdf).

[2] 吳銳成,「發揮僑務資源優勢為建設文化強省服務」,廣東僑網(http://gocn.southcn.com/dzkw2010/hqyhr/1/201009/t20100907_116083.htm)。

[3] 熊敏,「新華社出海『踩油門』」,《21世紀經濟報導》,2010年8月17日

(http://finance.eastmoney.com/news/1355,2010081790350313.html)。

[4] Jamestown Foundation: How China’s Government is Attempting to Control

Chinese Media in America, By Mei Duzhe (http://media.faluninfo.net/media/doc/2008/06/JamestownFoundation.pdf).

[5] 博源,「《歐聯時報》:海外華文媒體有責任讓世界瞭解真實的西藏」,《人民日報》海外版,2009年10月29日(http://www.tibet.cn/news/xzxw/whhb/200910/t20091029_514274.htm)。

[6] 「美華文媒體崛起凸顯『中國概念』運作日趨主流」,中國網,2006年8月16日(http://www.china.com.cn/overseas/txt/2006-08/16/content_7080491.htm)。

[7] 劉再興,「2005年中國電視十大事件」,人民網, 2006年11月30日

(http://media.people.com.cn/GB/22114/70684/75199/5110258.html)。

[8] 「央視節目明年殺入紐約洛杉磯」,萬維讀者網,2010年9月17日(http://www.creadersnet.com/newsViewer_english.php?id=451567)。

[9] 虞寶竹,「中國新聞社社長郭招金專訪:共建和諧世界 華文傳媒任重道遠」,人民網-中華新聞報,2007年08月31日(http://media.people.com.cn/GB/40606/6198886.html)。據查,《歐洲聯合時報》在網上沒有資料,能夠找到的只有《歐洲聯合週報》,註解34中提到赴中國參加海外華文媒體研修班的媒體有葡萄牙文的《歐洲聯合週報》,估計是虞文引述名稱錯將《歐洲聯合週報》當成《歐洲聯合時報》。

[10] 劉北憲,「迎接新機遇,共建世界華文媒體傳播體系 」,《僑務工作研究》,2009年第6期(http://qwgzyj.gqb.gov.cn/rdjj/151/1548.shtml)。

[11] 博源,「《歐聯時報》:海外華文媒體有責任讓世界瞭解真實的西藏」,《人民日報》海外版,2009年10月29日(http://www.tibet.cn/news/xzxw/whhb/200910/t20091029_514274.htm)。

[12] 博源,「中國走入西方用事實證明西藏進步」,2009年10月26日,來源: 《歐聯時報》(http://www.tibet.cn/hwsj/wm/201004/t20100420_568438.html)。

[13] 博源,「中國西藏政策必會憑自信贏得國際認同」,2009年10月26日,來源: 《歐聯時報》(http://www.tibet.cn/hwsj/wm/201004/t20100420_568439.html)。

[14] 《毛澤東新聞工作文選》,第182頁,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新華通訊社編輯,新華出版社1983年12月出版。

[15] 吳銳成,「發揮僑務資源優勢為建設文化強省服務」,廣東僑網(http://gocn.southcn.com/dzkw2010/hqyhr/1/201009/t20100907_116083.htm)。

文章來源:《縱覽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