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揭腐敗觸痛中共 人大立法限制網絡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宋風綜合報導)中共官方在《人民日報》、CCTV《新聞聯播》多日高調造勢,呼籲網路“立法”後,此次中共宣傳口的重頭大戲終於上演,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於12月24日將審議關於加強網路資訊保護的決定草案。

中共立法加強網路控制

中共官方說法是,當前互聯網領域資訊安全問題日益突出:通過網路買賣個人資訊、詐騙、侵犯隱私、散佈謠言甚至人身攻擊,危害了國家資訊安全,影響社會安定,也給公眾帶來巨大困擾。

官方還稱,此次立法將以網路上個人資訊保護作為重點,擬規定國家保護能夠識別公民個人身份和涉及公民個人隱私的電子資訊。網路服務提供者和其他企業事業單位及其工作人員對公民個人電子資訊必須嚴格保密。

此次立法為了達成這一目標,將規定實行全面實名制,即所謂“網路身份管理”。

此前,中宣部下文,要求各地媒體對此話題進行預熱配合。於是,包括《人民日報》發表題為“網路不是法外之地”的評論文章表示,網上的言行對個人以及社會造成的傷害,不是僅僅存在於虛擬世界當中。《環球時報》近日也在社評中表示,互聯網從張揚個人自由開始,已經走到嚴重損害個人自由的臨界點。除了個人資訊以及隱私受到嚴重威脅,一些人以虛假身份上網,從事各種違法行為,成為互聯網良好環境的破壞者。

此外,《光明日報》等官媒也紛紛推出網路亂象等報導,對網路輿論進行圍剿,呼籲加強立法管制。而《中青報》等偏自由化的媒體,則在命題作文中,呼籲立法注重權利,而非管制。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指出,此次立法最高層決心已下,之前的媒體造勢意在通告民眾,而非對此項立法上有任何讓步的打算。

“網路反腐”引發中共高層恐懼

最近大陸網路將各種官員腐敗的證據揭發出來,陝西的“表叔”、蘭州“表叔”,廣東的“房叔”因此落馬,更有重慶官員性愛的視頻也被貼在網上,導致其快速倒臺。

從此,“網路反腐”蔚然成風,其勢頭越來越旺,不但有劉鐵男、衣俊卿這樣的省部級高官被舉報,連李建國這樣高居“政治局委員”的官員也被實名舉報,這引起中共高層的極大恐慌。

《華爾街日報》表示,這使得一些中共政府官員開始對網路反腐感到不安,也給習近平為首的新一屆領導集體帶來壓力。習近平此前曾呼籲加大剷除腐敗的力度。北京市負責新聞審查的官員上周對部分當地媒體表示了擔憂,認為網路反腐運動過於極端。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指出,(網路反腐)這樣的趨勢讓中共官員們人人自危,坐立不安。為此,全國人大開始討論網路立法,力求加強網路管制。

中共失去了網路的控制權

評論指出,在中共治下一切都是“党”管一切,中共一直也奉行自己反自己的腐敗、自己監督自己,但“網路反腐”卻不是這樣,是從下到上的逆序進行:網路曝光官員的腐敗醜行之後,中共再處理。中共根據網路舉報也查處了幾個腐敗官員之後,民眾對網路反腐的熱情逐漸升高,這樣遍地是貪官的中共官員人人感到了恐懼,並且不知道哪天就舉報到自己的頭上。所以中共是不能任憑這種局面發展下去的,從雷政富被舉報63個小時下臺到劉鐵男、衣俊卿和李建國被舉報卻不聞不問,甚至舉報人遭受打擊就說明了這一點。

北京市民華頗指出, 一直以來中國社會的“話語權”一直被中共官方所壟斷,但是由於時代的發展、網路的普及使中國普通民眾人人都有了一個“麥克風”。為此,中共為了爭奪網路的“話語權”,一直強調各級黨員幹部要熟悉網路、應用網路,中共各級黨委政府都建立了官方網站、微博。但民眾寧可相信網上爆料也不相信官方聲音的現實,讓官方在網路的“話語權”陣地一再失守,中共萬不得已才出此“下策”–通過立法來管控。

此前,北京、廣東網管辦分別以部門規章的形式,規定在其轄區內,涵蓋了《新浪》、《騰訊》、《網易》等主流網路微博運營商,對微博實行全面的後臺實名制,由於推進的力度與運營商發展用戶的努力有矛盾,因而成效不明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