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進斌:取消公費醫療 副廳級除的什麼「外」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訊】《揚子晚報》報導:從2013年1月1日起,南京將取消公費醫療制度。這是江蘇13個地級市中最後一個宣佈此項改革的城市。但對在寧的部署機構、省級機關以及省級管理的事業單位,由於權限歸屬,本次改革並未涉及。至於「副廳級」以上,因其管理權限在省級,目前仍在執行公費醫療制度。

按照國務院1998年發佈的 《關於建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決定》,城鎮所有用人單位,包括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企業、民辦非企業單位及其職工,都要參加基本醫療保險。據悉,國務院《決定》發佈後,除中央直屬機構、廣東省直機關單位及極少數省級機關外,(權貴特權治國由此可見一斑)全國其他省份的公費醫療制度已陸續完成了與城鎮職工醫療的「並軌」。

著名的社會學家胡星斗教授在他的《中國最大的問題是特權橫行》一文章中曾披露,據《當代中國研究》2003年第4期,從1991年到2000年,每年撥給農村合作醫療的經費僅為象徵性的每年500萬,地方政府再配套500萬。全國農民分攤下來,平均每年每人每年大概是1分錢。一方面是老百姓看不起病,另一方面離退休高幹卻長年佔據40多萬套賓館式高幹病房,一年開支500多億元,再加上在職幹部療養,國家每年花費約2200億。官員們的公費醫療佔去了全國財政衛生開支的80%。而且,目前中國80%的醫療資源集中在北京等特權城市。中國衛生的公平性在世界191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倒數第四。

如果硬要說什麼是中國特色的話,我認為,這些年來,上到中央政治局,下至鄉鎮黨委,這個口口聲聲毫無自己執政利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執政黨,一屆屆的執政者們,在冠冕堂皇的文件會海中,既聲色俱厲地要求人民群眾無條件貫徹落實執行「黨的方針政策」,又厚顏無恥地劃定一個個「除外」禁區,在美其名曰「摸石頭過河」理論指引下,權貴集團率先富起來,第一批跑在特色康莊大道上,在衣食住行(甚至在呼吸空氣上)上率先實現了特供,然後他們「積極穩妥」地步步為營,又率先實現了財產、老婆、子女同步與世界接軌……奧妙在於無數個「除外」。正因為他們深諳特色「除外」的種種奧妙,所以他們既屢次三番聲言「五不搞」,也不屑一顧地聲稱「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蓋因只有這樣,他們才能心安理得、悠然自得在「除外」中摸下去,才能在摸出來桃花源裡做著民族復興夢,這真是個用「特殊材料製成的政黨」。

中國目前世前之所以城鄉差別鴻溝世界第一,社會貧富不均差距觸目驚心,階層流動固化萬馬齊喑,滿目特權橫行霸道,國進民退的壟斷行業難破……根源在於幾十年來的執政黨劃定了無數的「除外」禁區。在現實生活中,你幾乎可以隨時聽到、看到、碰到「公僕」們理直氣壯地一聲聲「除外」聲音,一件件厚顏無恥地「除外」事實和行動,就是這些令億萬民眾深惡痛絕的「除外」特權,才導致改革開放三十年來,大多數民眾始終處在「上不起學,看不起病,住不起房「的哀痛境地,才有了世界上唯一一個始終以「條件不成熟」為藉口,官員不公佈個人財產的特色國家。可以這樣說,只要執政黨、執政者一天不痛下決心根除民怨沸騰的「除外」,這個國家的民族復興只能是癡人說夢。

由於數千年的封建制度統治,中國民眾是世界上最善良、最淳樸,最甘於逆來順受的弱勢群體,世世代代以吃飽肚子,穿暖和衣裳,喝上乾淨水為人生最大目標和奮鬥目標。民眾祈求青天老爹作主情結始終根深蒂固,一屆屆的執政者們灑下幾滴殘羹雨露,民眾便叩頭謝恩,動輒以「新政」頌揚,對執政者經年累月地「除外」幾乎認定為天經地義。也可以這樣說,這個民族真是人類社會的「除外」。

好了,十八大後,新一屆執政者踐行的新政確實讓民眾耳目一新,因為他們沒有規定自己「除外」,而是宣誓「打鐵先得自身硬」,先從中央政治局開始,打破空談、肅靜、迴避等一系列簫規曹隨的「除外」,讓民眾看到了破除「除外」的希望,民心民意就久旱盼雨那樣期待著,新政勇於、敢於向那些幾十年由於「封閉僵化,改旗易幟」而累積下來導致天怨人怒、民怨沸騰的數不清「除外」盡快進行清理、廢止,果如此,則國家幸甚、民族幸甚!

人類社會文明進化發展史已經無可辯駁地印證,人權、民主、法治、自由、憲政是所有人類的共同信仰和追求,是人類社會共同創造的共同財富,在匯入奔向這條全人類普世價值道路的征程上,沒有哪一個民族、國家能夠除外,古老的中華民族也不例外。但願我們盡快早日讓特色的「除外」消亡,匯入浩浩蕩蕩普世大道。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