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森氏病患 針灸緩解副作用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2日電)台北榮總結合西醫與針灸治療巴金森氏病研究發現,針灸輔助可改善患者憂鬱症情形,長期治療可減緩藥物副作用。

台北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科今天慶祝針灸熱40年,自即日起到明年2月8日舉行北榮推動中醫科學化回顧展。87歲的新圓山診所院長崔玖,她是為北榮扎下第1支針灸針的領導者,當年由美國回到北榮創立婦幼中心的婦產科主任,為引產婦女針灸、也在外科部、麻醉部和牙科部結合現在醫學與針灸進行治療。

崔玖說,結合婦產科與中醫針灸,進行引產,對於可能早產孕婦透過針灸避免早產發生等,近年專研生物能信息醫學領域。

台北榮總傳統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醫師陳方佩表示,透過整合牙科,首創針炙麻醉拔牙,至今在不同領域共累計超過2000例個案,同時成果也刊登在國內、外醫學雜誌。

陳方佩參與今年國際東洋醫學會發表與神經內科共同執行的1項3年研究計畫,共收治40例第1期、第2期患巴金森氏病個案,分為僅以西藥治療組20名、結合針灸治療組20名,發現能改善患者憂鬱症狀。

陳方佩說,由於治療藥物會有副作用,將結合針灸治療組再分為2組發現,若治療期間較長者副作用低,且生活情況也能改善及拖延病程。

陳方佩說,透過針灸輔助治療癌症研究也在進行中,目前正在執行一項1.5年的C型肝炎研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