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營養午餐 附餐建議改水果

【新唐人2012年11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0日電)餐後一杯乳酸飲料或布丁,是許多人的營養午餐回憶,但教育部發現這些「附餐」常使學生吃不完正餐,建議改採水果替代。

教育部請營養師設計中小學營養午餐菜單,食材衛生、烹調、運送都嚴格把關,但營養算得再均衡,沒有送到學生口中也是枉然。

教育部體育司長王俊權表示,「附餐」常是影響學生食慾的關鍵,以往便當最常附上乳酸飲料、布丁當餐後甜點,但小朋友一拿到,往往就先從這些東西開始吃,吃完就沒胃口了。

教育部檢討後,建議各級學校改用水果替代,最常見的是橘子、香蕉,雖然較為昂貴,卻更為健康。

另外,中小學生難免有偏食的習慣,喜歡吃肉、不愛吃菜,舉凡青椒、茄子、紅蘿蔔,常常是原封不動地直接倒進廚餘桶。

王俊權說,日本中小學鮮少供應單純的白飯,總是會混和一些綠色、紅色的東西。原來日本小朋友也跟台灣一樣挑食,學校為了營養健康,就把學生討厭的食材切成細丁、拌入飯中。教育部參考日本的作法,用拌飯的方式,或是將這些食材以紅燒、咖哩的方式烹調,神不知鬼不覺地送進孩子口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