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名曲欣賞】《蕉窗夜雨》(音畫)

【新唐人2012年11月18日訊】【编者的话】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她那獨特的民族記憶滲透在許多優秀的樂曲中世代相傳。【中國古典名曲欣賞】試圖以「具體而微」的探索,希望與您一起去探尋那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的真正內涵。

您現在聽到的樂曲是《蕉窗夜雨》,《蕉窗夜雨》是廣東漢樂中比較有代表性的樂曲之一。從曲名上看,《蕉窗夜雨》描述旅居他鄉的伊人在萬籟俱寂、夜色深沈中,聆聽雨打芭蕉的淅瀝聲而引發的對故鄉的無限思念之情。

《蕉窗夜雨》是廣東漢樂中較有代表性的樂曲之一。這首樂曲無論從音韻,還是曲調的行進上都十分的典型和獨特。

這首樂曲古樸、典雅、流暢、優美,充滿了詩情畫意,宛如一副優美的中國山水畫卷。充滿著天人合一的哲理。這也是中國古典樂曲的特質吧。

您現在聽到的《蕉窗夜雨》是由一種叫“箜篌”的古代絃樂器演奏的,它在曲調的處理上增加了思鄉的氛圍,使樂曲更具有感染力。

《蕉窗夜雨》 常以古箏、椰胡、洞簫演奏。俗稱“箏胡簫”,屬於儒家雅樂。這首樂曲自身有中板,演奏時反復數遍,可長可短,以減字的變奏形式由慢漸快直至結束。

古代的音樂分爲清樂和雅樂。清樂是清商樂的又名,它的音樂風格纖柔綺麗,具有清新自然之美。孔子認爲雅樂可以陶冶人的思想感情使之正而不邪,有助於養成以仁義爲特點的高尚情操,而不會去作悖禮違義的事情。

美好的音樂可以陶冶人的情操,淨化人的心靈,給人以美妙的享受,因此古樂聽起來非常緩慢平和,讓人心靈上得到寧靜;而嘈雜的音響,刺激人的魔性,對身體也是非常有害處的.

下面讓我們完整地欣賞一遍《蕉窗夜雨》。

http://www.youtaker.com/

(新唐人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