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糧署:休耕地活化配套可討論

【新唐人2012年10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29日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今天表示,活化休耕地政策除活化休耕地外,也會照顧老農權益,相關配套有討論空間。

農委會休耕地活化政策近期可能定案。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翁重鈞、林滄敏、王廷升、王惠美及呂玉玲上午召開記者會,支持休耕地活化,但若政策影響老農權益,將反對到底,呼籲農委會廣徵各界意見,不要太早定案。

翁重鈞說,休耕補助已推動20多年,很多當年50多歲的農民,體力正旺時被迫休耕配合工商業發展,現在老到沒有體力了,反而被要求活化休耕地,否則原本一年兩期休耕補助將只剩一期,「老農不是不做,而是無力再做」,而且權益可能受損。

除休耕補助可能減少,王惠美說,很多老農也憂慮「至少保留一分地」耕作才能保有農民資格;另外,農委會鼓勵農民復耕轉作玉米等雜糧,但已廢耕的土地復耕及要求老農再學新知識轉作,談何容易。

翁重鈞等立委表示,支持休耕地活化,但不能要求農民一再犧牲,「叫老農情何以堪」。

出席記者會的農糧署副署長陳建斌說,農委會預定用於休耕地活化政策的預算總額與往年用於休耕補助的預算相當,都在新台幣100億元以上,雖然休耕補助額度減少,但農民轉作補貼增加,且玉米等雜糧國際市場價格高漲,農民有利可圖。

至於農民資格問題,陳建斌說,農委會已注意到「保留一分地」的問題,會開會討論解決,「相關配套還有討論空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