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40歲前戒菸 多活9年

【新唐人2012年10月27日訊】(中央社巴黎26日法新電)醫藥雜誌「刺胳針」今天公布英國研究指出,婦女40歲前戒菸可以多活9年,不過死亡率仍較從不抽菸者高20%。

這份刊於「刺胳針」(The Lancet)的研究報告調查近120萬名英國婦女,發現成年後持續抽菸的婦女平均壽命減少11年。

研究人員發現,40歲前戒菸的女子,平均壽命較持續抽菸者增加9年多。

30歲前戒菸壽命延長更多,約10年。

研究共同作者、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的皮杜(Richard Peto)說:「無論男女,只要在中年前戒菸,平均都可增加約10年的壽命。」

研究也警告,這不代表可以拖到40歲才戒菸。

研究人員1996年至2001年間調查120萬名英國婦女。研究開始時,受訪對象平均55歲,20%抽菸,28%已戒菸,52%從沒抽過菸。

研究人員發現,抽菸組整體死亡率是從不抽菸組的3倍。

研究警告,死亡風險與抽菸量成正比,「就算每天抽不到10根菸……,死亡率仍是從不吸菸者的2倍。」

報告也警告所謂的「淡菸」。本調查大部分婦女都選擇淡菸。

研究作者警告:「菸的焦油量低並不代表風險就低……抽淡菸的人中,半數以上的人丟掉小命。」(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