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廣:莫言獲獎理應祝賀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訊】(孫文廣發稿受阻的說明:10月14日我寫了《莫言獲獎理應祝賀》,15日發給幾家海外媒體,看來可能與編輯觀點相左,不願發表,今天繼續發給其它媒體,爭個表達機會,也願朋友替我轉發,歡迎批評指正。10月16日於山大。)

莫言獲獎,面對記者說「希望劉X波能儘早獲得自由」,「作家不是為黨派服務(BBC)」。我看了他的《生死疲勞》摘要,這是本好書,應該祝賀莫言獲諾貝爾文學獎。他表示對批評者的感謝,表態也值得肯定。

莫言獲諾獎前,我對他一無所知,沒看過他的一本書,也不知道有莫言這個作家。我平日不看中長篇小說,因為太平淡、歌功頌德太多。直到他獲獎後,這才知道他是《紅高粱》的作者,是全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他還抄寫過毛澤東的《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

獲獎後莫言說:看他的書要先看《生死疲勞》,朋友向我介紹了這本書,我看了簡介。該書的主角是一個勤勞善良的地主,土改中被槍斃,死後不服,到閻王哪去告狀,閻王准他還陽,但是轉生為驢,到原來僱農家服勞役,他還是不服,於是陸續托生為、牛、馬、豬等動物,時間跨度56年,跨越土改、合作化、文革、「改革 開放」。最後他還是不服,造反跑到荒島上尋求自由。

網上看到了《蛙》的簡介,背景是計劃生育,主角是個婦產科大夫,原本很受人歡迎,後來負責計劃生育,人見人嫌。我對這兩本書都很感興趣,因為我正想寫些關於土改、合作化和計劃生育的文章。

對莫言獲獎,及一些爭論,我有以下幾點看法:

(一) 關於體制內作家

中國作家在國內發表作品,並以此養家糊口,必須遵守黨的規則,如果離開了框架就沒有生路。莫言在體制內發表著作,敢於挑戰土改、合作化、公社化、文革,敢 於曲筆為地主鳴冤、敢於用文藝的形式挑戰計劃生育,真實地描寫在這些運動中的人物形象,並通過這些人物的形象和訴說,啟發人們的思考。其意義是重大,非同凡響。

通過當局的嚴密監控,應用必要的策略,將著作在2006年公開出版,說明作者花了很多心計,寫出來的是一本現實主義的難得的好作品。

(二) 作品是評獎的基本依據

在瑞典評選諾貝爾文學獎,那裡是民主國家,有充分的出版和言論自由。他們的評獎不需要對作家進行政治審查,不看出身家庭、黨派。文學作品的好壞評價,主要是看讀者的反應和喜好,在時代變革之中,還要看他是否啟發了人們的思想,是否激發了人們追求正義,捍衛權利的衝動和勇氣。美國19世紀出版的小說《湯姆叔叔的小屋》曾在美國解放黑奴運動中,起過巨大的鼓動作用。被稱為「震撼世界的巨著」。

莫言的《生死疲勞》和《蛙》是否能促使人們反思歷史?啟發變革的思想,推動政治變革呢?我們可以拭目以待。

(三) 中國的文藝災難和復興

中國文藝在過去一百年中曾經走過非常曲折的道路。1949年前,在「國統區」文藝創作比較自由,曾經出現過一批大師,也有些傳世作品。而在當時的「解放區」中,由於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的指引,出現了一批宣揚級仇恨的文藝作品。最有代表性的是「白毛女」,不但成文,而且搬上舞台。「白毛女」的演出推動了殘暴土改,鼓動解放軍戰士帶著階級仇恨上戰場,這是中共在內戰中取勝的根本原因之一。為1949年「新中國」的建立,奠定了基礎。

1949年之後毛澤東的《講話》,在大陸成了改造文藝界的圭臬,隨後出現了像高玉寶的《半夜雞叫》等一大批醜化地主的文藝作品。1957年,更把很多文藝界人士打成右派,一批揭露社會黑暗面的作品被定為「反黨作品」,此後文藝作品必須「以階級鬥爭為綱」宣揚「階級仇恨」,「文革」中更達到無以復加的程度。

1976年毛澤東去世,四人幫被逮捕,並開始了對他們的批判,隨後文革結束。

80年代,在胡耀邦和趙紫陽任總書記和總理期間,推行改革開放,文藝界出現了一個「小陽春」,發表了《芙蓉鎮》等一批優秀的文藝作品和電影,最後隨著1989年學生運動遭鎮壓,文藝界再次遭遇寒流,一部分鼓動思想解放的文藝作品,被批為「傷痕文學」,直到進入21世紀才稍有好轉。

(四)呼喚中國的文藝復興

莫言的《生死疲勞》和《蛙》,其內容涉及關係國計民生的重大問題。其中很多寫實,揭露多於歌頌,寫黑暗多於寫光明。莫言獲獎是否會為中國二十一世界的文藝復興吹響號角呢?不久是否會出現一大批寫真實揭黑暗,謳歌光明還歷史真面目的文藝作品呢?人們渴望著中國的文藝復興早日實現,人們盼望著大批明星人物登台表演。希望莫言先生起個帶頭雁的作用。

(五)莫言要大胆往前行。

對莫言先生獲獎應該表示祝賀,我希望體制內出現更多敢言、敢寫的作家。莫言先生獲獎,使他有了資本,其資本不單是七百萬獎金,重要的是取得的世界性的聲望,這些聲望,使他有了繼續前進和挑戰權威的資本。憑藉這些資本是可以幹一番大事業的。人的物慾是無限的,人對正義的追求也是無有止境的。共產黨員、全國 作協副主席、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都成了莫言先生的資本,我們要看莫言先生向哪個方向投資。

莫言先生獲獎國內外都有人提出非議和批評,主要針對個人的政治傾向。其中很多批評是善意的,莫言先生對此表示歡迎,如果出於真心,那也是很可貴的。古人云:「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不斷的反省自己是前進的基礎。

對莫言的過去,要看作品;對他的現在,要看言行;對他的將來,要看他如何對待名譽、地位,是為人類造福?還是追求私慾?停步不前,甚至倒退。

2012年10月14日 於山東大學 電話:0531—88365021 1365531735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