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同義犧牲小我 同袍撰文悼念

【新唐人2012年10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8日電)在法國訓練失事的空軍飛官王同義中校告別式今天舉行,同袍易智榮撰文悼念,「同義離我們而去,走的如此突然,令人不捨」。

王同義的告別式在法國盧克瑟伊萊班空軍基地舉行,法國空軍參謀長麥錫爾(Denis Mercier)頒贈飛行獎章向王同義致敬。

「國防部發言人」臉書(Facebook)晚間發布1篇由王同義昔日同袍易智榮撰寫的悼念文,緬懷王同義。

文章寫道,兩人在民國98年受訓時認識。王同義的法文名字叫「Thierry」,易智榮幫他取個綽號叫「d’accord」,法文意思是「同意」。

王同義原本結束訓練後,預定近期返台,卻在訓練時墜機。易智榮說,「我看著他結婚、來法國受訓、喜獲千金,但很遺憾的是再也無法去幫他送機」。

文章描述王同義非常喜歡法國文化,更熱愛飛行,「他曾在法國受訓,因此對法國有一份特殊的情感,所以他不斷自學法文」。易智榮曾半開玩笑地對王同義說,「你是我見過最用功的飛行員,你是用生命在學法文」。

易智榮有次看見王同義拿著手冊,比手畫腳、自言自語,原來王同義只要是飛行前一天,定會先再複習一些緊急程序。

「他是一位守紀律、勇於接受挑戰、且自律甚嚴的優秀飛行員」,易智榮說,在法國期間,他有次去拜訪王同義,王同義晚餐時就說,須準時就寢,要睡單人房,確保睡眠不被打擾,保持最佳精神狀態出勤。

為感謝法國部隊照顧,王同義8月時曾向易智榮提及想送基地中隊1幅國畫留念,請他協助。王同義希望用基地的隊徽亞爾薩斯(Alasce)地區的候鳥白鸛(cigogne)構圖,並題上「一飛沖天」,他還會請人在台灣製作銅牌,打上自己的訓期及名字。

易智榮推薦在駐法國台北代表處工作的藝術家王新吉給王同義認識,並溝通彼此想法,當時尚未動筆著墨。

王同義3日發生意外,易智榮在4日接到王同義妻子的電話,希望他幫忙協助完成先生的生前遺願。

由於畫畫、裱框及訂做銅牌都需要時間,且須趕在8日追思儀式前完成,易智榮立刻拜託王新吉依王同義的構圖及尺寸動筆。易智榮接著打電話詢問銅牌一事,沒想到王同義早已囑咐訂製好銅牌,並已從台灣寄到法國。

易智榮表示,這幅「一飛沖天」國畫由眷屬代為轉贈給路瑟(Luxeuil)BA 116中隊留念,見證台法飛行員交流情誼。

文章最後,易智榮以基督教詩歌「在主懷,你安息了」獻給王同義,「雖然你走了,不久天國將破曉,主要召你進榮耀,每當想起你,我能欣慰地微笑,在主懷,你安息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