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抗議韓國帶記者登爭議島嶼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0月05日訊】 (美国之音電) 日本就韓國組織外國記者登上日韓之間有爭議的島嶼一事提出正式抗議。美國之音記者赫爾曼從首爾發來以下報導。

 

日本外交大臣玄葉光一郎說,韓國的行動是和日本有關這些島嶼的領土要求相衝突的。

 

日本稱這些小島為竹島,韓國稱之為獨島,國際上稱為利揚庫爾岩,包括兩個主要小島和若干珊瑚礁,整個陸地面積不到19公頃。

 

日本稱韓國登島行動不可接受

 

日本外務省一名發言人對美國之音說,日本駐首爾的外交官已經向韓國政府提出正式抗議。

 

這名發言人說:“韓國政府帶外國記者登上竹島一事與我們關於這個島嶼的立場相衝突,是完全不能接受和令人極為遺憾的。”

 

以前曾有一些外國媒體記者自行登上這些小島,但是韓國政府很少嚐試組織這樣的行動。

 

星期四,韓國政府用直升機把幾名外國記者送上韓國所稱的獨島。

 

日本半官方的共同社把韓國政府資助的這次行動稱為“顯然是為了宣揚它對這些小島的主權要求。”

 

韓國否認組織登島

 

韓國外交部的幾名官員以及文化信息部都否認他們組織了這次登島行動,聲稱這次行動的組織者是東北亞歷史基金會。這個基金會是韓國政府資助的機構,一直強烈主張韓國對這些島礁擁有主權。

 

但是有幾位被帶到有爭議島嶼的記者說,他們接到了韓國代表轉達的正式邀請。

 

韓日近月來緊張關係加劇

 

韓國和日本最近數月來因有關位於朝鮮半島和日本本土中間位置的島嶼主權爭議而加劇了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

 

韓國國防部對美國之音說,日本自衛隊的一艘驅逐艦和一架艦載反潛直升機9月21號未經許可侵入韓國防空安全區之後,韓國緊急出動了F-15戰鬥機。日本防衛大臣森本敏反駁了韓國對該事件的陳述。

 

森本敏說,依照國際法,日本在該海域的活動根本不構成任何問題。

 

韓國官員在首爾說,日本的4200噸驅逐艦接到韓國軍方發出的無線電警告後駛出了安全區。

 

韓國國內媒體星期五的報導援引韓國軍方有關統計說,今年頭9個月,日本巡邏船77次靠近有爭議島嶼最東端的島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