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記遭強迫採訪 港媒譏中共「偉大山寨」

【新唐人2012年9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近日,有香港記者到湖南邵陽跟進李旺陽在六四周年期間「被自殺」事件,對失蹤多時的李旺陽妹妹、妹夫和好友進行了簡短訪問。由於記者的行蹤被發現,一度被中共當局禁錮44小時,不准睡覺,每兩小時叫醒一次,以疲勞轟炸的方式盤問,語帶恐嚇,好好合作,才可以提早獲釋,否則面對司法審訊。更令人吃驚的是,香港記者還被強迫安排假「採訪」。消息震驚外界,並引起強烈抗議。

香港《明報》兩名記者為尋求李旺陽死因真相於9月5日來到邵陽,在廣州維權律師唐荊陵的協助下,下午2點左右探訪到李旺陽的妹妹李旺玲和妹夫趙寶珠,只談了10分鐘就因為安全原因不得不匆匆離去。下午5點左右,記者們到達市郊某處準備做另一個相關採訪時突然被大批公安人員包圍和沒收採訪器材。

隨後記者被公安和國保人員扣留44小時,其間記者被恫嚇、被當作罪犯般盤問;更罕見的是當局安排李旺陽妹妹和妹夫,在全程監視下,按照官方意圖,要求記者進行一次假採訪,留下錄像,做成有利官方的假象。

曾陪同兩位記者前往邵陽的維權律師唐荊陵向《自由亞洲電臺》透露,中共當局是通過手機竊聽的方式,跟蹤並抓捕記者的。

事件曝光后,香港多家媒體作了報道和評論。《明報》發表聲明指責公安要求記者按當局安排,在官員監視攝錄下再次訪問李旺玲、趙寶珠等人,意圖營造李旺陽親屬曾簽署火化文件及認同自殺結論的假象,這種拘留期間「強迫採訪」的安排,前所未見,嚴重侵犯記者的人身安全和採訪自由,嚴重損害香港的新聞自由。

香港記協和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亦對事件表示遺憾,要求中共有關部門調查。

香港《蘋果日報》則形容,這種強迫記者做假採訪的做法,前所未見,大陸媒體都沒有遇過,香港也從未出現,甚至在全球都絕無僅有。這是中共公安國保的「偉大發明」,如此驚人的山寨出品,又創了一個世界紀錄。

香港記者在大陸採訪危險重重

《蘋果日報》認爲,香港記者到內地工作,隨時身陷險境,動輒被扣上「非法採訪」的帽子,需要向當局寫悔過書。因此,跑大陸的香港記者常常自嘲,未寫過悔過書,都不會是好記者。

雖然近年來,香港電視媒體在大陸正式成立了記者站,派駐內地記者,名正言順合法採訪。但當局仍用各種方法阻撓採訪自由:如推撞、毆打、拘留,甚至暴力威嚇被迫跪在街頭,短暫失去行動自由。

文章並舉例,年前,香港電視台記者到四川採訪譚作人案,就被大陸公安指酒店房間藏有毒品,破門進入,搜查了幾小時,一無所獲,才收隊離去。搜查完,案件的審訊早已結束,干擾目的非常明顯,就是要阻撓香港記者採訪這宗轟動中外的冤案。

文章認爲,李旺陽的千古奇冤,再加上當局用如此卑劣的手段阻嚇香港記者,對港人來說,這就是中共當局最佳的所謂「國民教育」。唱一萬次國歌,升一萬次國旗,都無法得到港人認同這個野蠻政權。

李旺陽親屬否定中共當局說法

被稱為六四硬漢的62歲民運人士李旺陽,在八九學生民主運動被鎮壓后先後被監禁20餘年,期間受到酷刑,並因此失明失聰,去年才出獄。今年6月6號,他被發現弔死在醫院,當局堅稱他自殺身亡。

當局在今年7月委託中共官方在香港的一個新聞社,發表了湖南地方做出的李旺陽死因報告,堅稱他是自殺身亡,並刊登了據稱是他妹妹李旺玲和妹夫趙寶珠簽名的公開信,稱他們接受官方的死因報告,並希望外界不要打攪他們。當時,很多人懷疑公開信上的簽名被當局造假。

而《明報》記者的實地採訪印證了這一點。報導稱,兩名記者被邵陽當局扣留之前,短暫訪問了李旺玲和趙寶珠等人,這個時候他們雖然有顧慮,由於監視人員未現身,得以較清晰地答覆了問題。他們否認曾經在解剖報告、驗屍報告上簽字,也沒有簽字同意讓李旺陽的遺體火化;對於《聯合調查報告》,趙寶珠更表示「沒有聽說過」。

另外,當局還發表了一份聲稱由李旺玲和其夫簽字的「我們不願與外界聯繫」的文件,對此,李旺玲一再搖頭否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