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風雨雨四年後 代表大會奧巴馬再上路

【新唐人2012年9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2012年的美國總統大選變幻莫測,紅藍兩方勢均力敵,在民意調查中打得難解難分。離選舉日(11月6日)僅剩兩個月,大選的走向已成為一大謎團。但是,假如有一個人參選,他一定能擊敗現任總統奧巴馬。這個人是2008年的奧巴馬。

四年前,風華正茂的伊利諾伊州國會參議員貝拉克•奧巴馬以「改變」和「希望」的名義出征總統選舉。在起初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奧巴馬先在初選中逆轉了民主黨的「集團候選人」(Establishment Candidate)希拉里,後在大選中一舉擊敗麥凱恩,從而取代小布什入主白宮。

那時,作主白宮是整個星球上最棘手的工作。

短短四年,青山依舊,人面已非。人們可以質疑奧巴馬為政府帶來的「改變」,但不能否認他為這個國家付出的心血,因為如今他已是兩鬢斑白。或許從對華爾街政策開始,奧巴馬就顯出了他的疲軟,後來的變革也逐一擱淺,沒有讓民眾看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2010年的中期選舉,共和黨在各州搶班奪權,就證明民心已是搖搖欲墜。可以說,奧巴馬並沒有實現他四年前的承諾。

當然,這也是因為他接手的是美國有史以來最爛的攤子,面對的是可以想像到的最不合作的國會。

然而無論如何,連奧巴馬自己也必須承認,他再也比不過那個四年前的自己,可以在選舉中連戰連捷。這不是因為羅姆尼一定比麥凱恩更強,而是由於美國選民對總統寄予的期望:他們想要選出的不再是一個美國憲法中的「最高行政官」(Chief Magistrate),而是一個耶穌救世主。這種將總統地位「神化」的情緒反射在每個候選人的身上—-為了示好選民,他們似乎都相信自己能夠以一人之力翻天覆地,逆轉乾坤。

四年中,奧巴馬沒有成為救世主,如今他只能請求選民再給他一次機會。因此,在本周夏洛特(Charlotte)舉行的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上,奧巴馬必須有所作為。其實,他所需要做的事很簡單也很困難:讓人們看到那個四年前的奧巴馬,重新喚起對他的「希望」。

除此之外,欲重拾民心,奧巴馬應該開發利用他和羅姆尼之間最大的差距:外交經驗。

這是一個在本次選戰中還沒有被「熱化」的論點,但對奧巴馬政府和整個美國都至關重要。目前國際局勢非常敏感,中東戰勢一觸即發。無論對伊朗或敘利亞戰與不戰,新一屆總統都必須讓民眾對他的形象和行動感到足夠信心。簡單地說,他既不能太「好戰」,也不能太「軟弱」,因為後冷戰時期的國際形勢千變萬化,其中的利益關係(包括官方與非官方)又千絲萬縷,不能再指望一招鮮吃遍天。

這正是羅姆尼和瑞安的弱點,他們沒有任何外交經驗,人們很難預測若他們入主,未來的美國將何去何從。日前,副總統拜登已經指出羅姆尼當政的危險,包括對伊的強硬策略,但這還遠遠不夠。奧巴馬需要讓選民想起他在外交政策上的經驗和成就,相信他能夠以既和平又有力的方式解決種種國際問題。

這不僅包括能夠抓到一個本拉登。更重要的是能夠穩定阿富汗的動亂,鞏固美國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

今秋民主黨選擇夏洛特作為大會舉辦地,本身就有明確的目的:與坦帕市所在的佛羅里達州一樣,夏洛特所在的北卡羅來納州也是美國選舉中重要的「搖擺州」(Swing State)之一。 2008年奧巴馬在此地獲勝,算是個不小的冷門。今年,民主黨當然希望可以延續這個結果。

中國詩詞中有一句名句,叫做「人生若只如初見」,意思是與所愛之人相處,如果能一直像剛剛相識一樣,那麼愛情將永遠美好。這是詩人的美好願望,也是極不現實的。換到今天,對奧巴馬來說,不必「人生」,只需「四年若只如初見」就足夠了。

然而,這仍舊是個不現實的奢望—-總統先生,您的前路多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