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指熱門「60後」恐難入政治局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即將召開,進入政治局常委名單一直是外界熱議的話題。由於北京市長劉淇的提前出局,之前傳出的令計劃、胡春華、劉奇葆等多個人選版本都落了空。但輿論並未平息。近日港媒又傳出北京塵埃未落定、郭金龍接班不入局等多種說法。中共十八大的用人思路與往年大不一樣,被外界揣測的一批所謂「60後」官員,今次可能一個也入不了局。

香港《明報》報導,北京市領導層變更,郭金龍接替劉淇出任市委書記,與選拔接班人的十七大不同。

報導說,十八大與2002年胡溫接掌權位時的十六大一樣,也是權力交接的大會,為保證交接的順暢,就要盡可能減少變數。如此一來,最高層的政治局常委多由現在政治局內未超齡者組成。

十六大時常委只留胡錦濤一人,其餘8名常委全由時任政治局委員直升一樣,十八大的常委也只留習近平、李克強2人,其餘常委(無論是5人還是7人)如無意外都應在現任政治局委員中產生。如果出現「黑馬」,則無異於在習、李上台之初,便被奪去光環,提前跛腳。

報導還說,除了常委之外,政治局委員的來源也肯定來自現在的正省(部)級官員,而條件也應是十七屆的中委或候補中委、有兩個或以上正省(部)級職務的經歷,年齡最好在65歲或以下者。

報導指出,符合上述條件者有新疆書記張春賢、河南書記盧展工、遼寧書記王朥、陝西書記趙樂際、安徽書記張寶順、商務部長陳德銘、國土資源部長徐紹史、福建書記孫春蘭、黑龍江書記吉炳軒、國台辦主任王毅等人,而在這些人之上,還有中央書記處的兩名書記令計劃和王滬寧,以及國務委員中的馬凱和孟建柱、統戰部長杜青林。

從上述各人的年紀看,十八大應是「40尾」和「50後」知青一代官員的「盛宴」,受名額限制,胡春華、孫政才、週強這些「60後」官員,要想在政治局中佔一席之地,恐怕還要多等5年。

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將或9變7之說

5月11日,有消息說,稍早時候,中共數百名正省部級高級官員曾齊聚北京,以投票方式推選中共十八大後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候選人名單。

據消息人士的透露,投票除有近170名左右中國正省部級高官(其中大多數為現任中共中央委員會委員)外,還包括了前任中共重要領導人及重量級國有企業尤其是大型央企負責人等。一共有超過300人參與了此次票選的意見收集。

收集意見的投票共選定了兩份名單:一份是只提供填寫5名常委候選人的名單,一份是只提供填寫10名政治局委員候選人的名單。有消息說,這次中共在十八大前夕以投票方式在黨內廣泛收集意見的做法是由總理溫家寶提出的建議,胡錦濤對此表示同意,習近平則沒有提出反對意見。

報導分析說,十八大已漸行漸近,屆時除習近平和李克強將繼續留任政治局常委外,其他7名常委將全部因年齡「紅線」而退休。此次只填選5名常委候選人難免使人浮想聯翩,因為「習李+5名常委」恰恰是7名常委的人數。

薄熙來事件爆發後,由於中共政法委周永康有和薄熙來謀策奪權之嫌,北京一直有消息說,十八大中共高層或許取消政法委一位。政法委的職能可能被弱化,這或許能解釋十八大不再需專職常委分管政法。

中共十八大之前,全國各省黨代會已經結束,政法委書記一職全部被兼職。

早前,《外交學者》雜誌發表文章談到,因為常委人數需要是單數才好進行表決,政法委書記這一職務的降級意味著常委人數會從9人變為7人,主管文化宣傳的繼任者也將不再進入常委。

海內外媒體紛紛報導,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將或9變7,主管文宣和政法的負責人可能不再躋身常委會。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名額最終是9還是7?外界還在觀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