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文章成古文入选中考题 师资素质堪忧

【新唐人2012年6月23日訊】(新唐人记者梁东综合报道)自己的文章被广泛阅读、转载,对多数人来说是件高兴的事儿。可23岁的小卢却对此有些哭笑不得:他高中时期的一篇习作,不但被误传为古代文学家的作品,甚至还被拟作考题,出现在了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中考升学考卷上。由此引发了网友对当今师资素质的热议。

发表自己的文章 却被网友指为剽窃

老家在泾阳的小卢今年23岁,在西安一家杂志社工作。

2007年年初,正上高二的他有感而发,写了一篇类似于赋的文章,题目为《春赋》, 全文400余字。当年7月底,小卢把这篇文章发在了百度“诗词歌赋吧”,还特意注明“请大家指点”,初衷仅是与文学爱好者交流。几年过去,虽然跟帖并不多,但是文章赢得了不少网友的称赞。

可接下来的事情让小卢有些意外。今年5月22日,一名叫“啃梨掉颗牙”的网友跟帖,说小卢抄袭,文章应该是南朝时期文学家庾信写的。一开始,小卢有些纳闷,但是也没当回事儿。

6月17日,这一网友继续发帖,说2012年佳木斯市升学考卷节选了小卢发的这篇文章,但文章的作者标明是南朝的庾信,他甚至怀疑小卢“剽窃”:“看来您很出名啊,我们中考都用您写的文章啊。”一时间,不少网友纷纷跟帖,谴责小卢。

6月18日,该网友将一份“2012年佳木斯市升学大考卷(四)”拍了照,发在了网上,小卢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充满疑惑和委屈的小卢当即在网上搜索,他发现自己的习作被“ 张冠李戴”了。

高中时的习作成了文学家的作品

原来,这份试卷在文言文阅读部分节选了小卢发在网上的《春赋》的一部分:“木栈里,牛羊磨蹄;祥云下,雀鹊嬉戏……春水缓缓东流,春情浓浓如酒。”并标明“节选自南朝•庾信《春赋》”。

在网上再搜索,发现就连2010年3月份《语文报》“经典品味”版征稿启事中,也将这篇文章作为例文选入,对全文进行了通篇解释后,还附有“思考与练习”,出处注明的也是“南朝•庾信《春赋》”。另外,在一些私人博客里,也有人把这篇文章列为庾信的作品。

说起这件事,小卢哭笑不得。他说,写这篇文章时自己还是高中生,文章很不成熟,字里行间透着稚气,还有许多牵强和不合理的地方,像“福犬随冬去,金猪迎春来”,稍微懂点诗歌的人就应该能看出来这是篇现代人的习作,不知道为什么会被误认作是古人的作品,甚至被用到了考题中。他表示自己只想尽快澄清此事,以免误人子弟。

可能是出题机构误用网上资料

在《庾子山全集》里,确实有一篇作品叫《春赋》,虽然都是描绘春色,字数也差不多,但是内容、写法都与小卢发在“诗词歌赋吧”里的《春赋》完全不同。

有语文教师分析,很可能是小卢的文章先被一些网站张冠李戴,一些出题机构或者语文教师也没有严格把关,误用网上资料编成了考试题,最终出现这样的错误。

“笑料百出,却让人笑不出来的国度”

有网友说,小卢的文章文字很浅近,对于一个上过大学中文系的人来说,看出不是古文应该不费多少力。高中语文出题老师竟然不会判定一篇作品是不是庾信的文章,不能通过文字判定写作年代,这无疑是很悲惨的事情。

更多网友就此对中国的教育冷嘲热讽,

有网友感叹“中国的悲哀教育”,“笑料百出,却让人笑不出来的国度”。

也有网友讽刺称:“坑爹的年代,为人师表之辈都不具备教导下一代正确的基础知识的能力了,我们还能相信神马?”

“可想而知现在的高考题目有多难,就连作者本身也不一定能答对。”

“从上到下全部造假的国家”,“指鹿为马的事反正没少做,也不差你这一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