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南山:粽子也瘋狂

【新唐人2012年6月21日訊】端午節即將來臨,驚聞媒體曝出「故宮督造」天價粽子1880元。當然,這藉著故宮招牌招搖撞騙的還不算王牌,還有更貴的武漢五星級香格里拉大酒店豪華粽子禮盒2888元!

號稱「故宮督造」天價粽子,顯然醉翁之意不在酒。商家不過是打著粽子的幌子,實質是銷售權貴產品。想想看,即便是6種口味24個粽子,外加餅子、茶寶,蓋碗,黃酒等搭車產品,有哪個腦子進水的願意去做那冤大頭?

如果我們僅憑此點判斷廠商聯姻打造高價粽子失策,一定是我們太過幼稚。須知,粽子背後方顯出國人高超的才華與智商。他們瞄準的絕對不是普通的消費群體,而是掌握著公款消費和行賄受賄的特殊群體。藉著發揚傳統文化的旗號,私下兜售中國特色的行賄受賄的新型載體,商家廠家消費者,皆大歡喜,何樂不為?

曾幾何時,面對韓國咄咄逼人的爭搶中國非物質遺產的勢頭,以及台港澳地區乃至日本保存完好的中國傳統文化,某些中國人無不痛心疾首,但卻又無可奈何。眼巴巴的看著幾個近鄰不緊不慢,踱著方步,遊刃有餘的在東亞傳統文化與普世價值之間閒庭散步,自己卻被從根子上斬斷掏空,徒留一個乾癟的中國軀殼,死死抱住「五不搞」的緊箍咒,自絕於世界民主潮流之列,兩眼發綠,除了直勾勾的盯著鈔票之外,眼裡再也難以容下其他東西。

於是,1880元和2888元的天價粽子的出現就是順理成章的事情了。管他什麼傳統文化內涵與否,只要找到一個行賄的機會便緊緊抓住不放。若是明目張膽奉送現金若干,既顯得庸俗沒有文化,又太過直白,當然不好。而送上價值兩三千的粽子恰恰解決了這個尷尬的問題。既顯出對傳統文化的鍾愛又沒了直接奉送金錢的俗氣,一舉兩得,多好!

此番天價粽子發瘋發狂,有一個角色不能不提及。那就是故宮博物院堂而皇之加入其中,使得這一天價粽子經故宮博物院確認,打上「故宮督造」標籤,標榜1880元有了足夠的國家底氣。君不見,堂堂故宮博物院都通過認證,還能有誰可以斗膽質疑故宮博物院這塊金字招牌的份量,進而否定其1880元的不菲價格呢?

有記者就如此天價粽子銷路如何,問及銷售人員,他們很輕鬆的介紹說銷路很好,一般都訂購粽子禮盒的主要是機關、保險公司、銀行等,且數目均在100盒以上。可見,這些天價粽子只瞄準了一部分有實力的部門,而對那些望「高」興嘆的普通市民來說,他們壓根就不屑。

談及中國與西方國家的不同,常常有人諄諄教誨,曰:國情不同。是的,西方國家各種節慶也時常有,比如情人節,感恩節,聖誕節等等。這些節日也同樣有相應的節日禮品,比如玫瑰、聖誕老人、聖誕樹等等。當然,我們從來沒有聽說過什麼天價玫瑰,天價聖誕老人等等。這大概就是國情不同的最好詮釋吧。

小小粽子,她所承載的僅僅是一種傳統文化和民俗的延續。動輒兩千三千的粽子究竟是要發揚傳統文化光大還是要把傳統文化扼殺在銅板的臭味之下?平時不過節時,普通市民上街花上一兩元就可以買到一個粽子果腹充飢,為何到了端午節來臨,遠遠超出平時一兩元價格的千元粽子就藉機發瘋發狂,乘機出籠?人們不禁要問:到底是粽子瘋狂還是粽子背後的某些人群或整個國家瘋狂?

其實,發瘋發狂的不僅止於粽子,同樣是傳統文化的中秋節,天價月餅也藉機大肆表演過,也曾經遭到過人們的痛擊。然而,天價月餅尚未退場,天價粽子又珊珊而來。如此下去,下一個瘋狂的會不會是元宵和餃子呢?

端午節也好,中秋節也罷,乃至春節或其他傳統節日,如果只是兩眼發綠,直勾勾的盯住銀子扭住不放,反倒把傳統節日的內核以及日常傳統文化的精髓統統丟掉,這樣的國家注定要「國將不國」!

在台前發瘋狂表演的是粽子,是月餅。台後操縱的是些什麼人和什麼力量?無疑值得我們深思!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