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進口物價 創近兩年最大跌幅

【新唐人2012年6月13日訊】(中央社台北12日電)美國5月進口物價創將近兩年來最大跌幅,反映出燃料和食品價格下跌的現象。

美國勞工部今天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進口物價指數下滑1%,改寫2010年6月以來最深降幅,4月則是呈現持平。5月進口物價跌幅和彭博社調查的預測中值相符,若扣除燃料,進口物價小跌0.1%。

海外經濟體放緩,可能拉低原物料需求,繼而在能源價格回跌的同時讓物價受控制。「受壓抑」的通膨前景,讓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官員有更多空間鬆綁貨幣政策,刺激美國經濟成長。

多倫多BMO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資深經濟師瓜泰利(Sal Guatieri)在數據出爐前表示:「商品需求趨弱加上美元走升,正協助抑制進口通膨。」「我們應該會見到通膨跌破聯準會所設的2%目標,這將讓他們在必要時鬆綁政策上有更大的彈性。」

根據彭博社訪查45名經濟師的調查結果,市場對5月進口物價的預測範圍介於下跌2%和0.5%之間。美國勞工部是將4月數據從原本公布的下跌0.5%修正。

今天這份報告顯示,若和1年前同月相比,美國進口物價下跌0.3%,為2009年10月以來首見年比下跌情況。美國4月進口物價年增率達0.9%。

石油進口價格較前月下跌4.2%,創2010年5月以來最大跌幅,和去年同期相比則下跌2%。食品進口價格則下跌0.7%。

汽車進口價格小跌0.1%,今年首度出現下跌。不含汽車的消費品也呈現0.1%的跌價幅度。

全球成長降溫,不但抑制海外需求,也或許會解開商品價格的壓力。今年首季歐元區17國擴張較去年同期原地踏步,中國大陸經濟則成長8.1%,改寫11季以來新低,印度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5.3%,更創下9年來最慢速度。

威士伯公司(Valspar Corp.)總裁兼執行長韓德瑞克森(Gary Hendrickson)表示:「若需求撐不住,若大陸和歐洲需求都不振,那麼便難以預期我們為何會在可預見的未來經歷嚴重的原物料通膨。」(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