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村照片展 老兵傳奇話當年

【新唐人2012年5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31日電)您能想像嗎,幼年跟隨母親逃難,在人潮中失散,9歲就當「娃娃兵」;來台後又跟母親重逢;現年73歲的陳寶珠,軍旅生涯40年,他不僅有個女性化的名字,更有傳奇的一生。

祖籍大陸山東聊城的陳寶珠,在「浪淘沙─眷村照片展」中提供不少老照片;不知情的人,以為陳寶珠是女的,沒想到他卻是昂藏七尺之軀,還是中校主任教官退休。

民國28年出生的陳寶珠說,北方人認為子孫要有男有女,才是「全福人家」,因此父母在生下他大哥後,二哥和他都取女性化的名字,二哥叫寶玉、他叫寶珠,為的就是希望招來妹妹;但是,在他5歲那年(民國33年),父親在江西抗戰陣亡,母親帶著他們3個小孩跟隨部隊遷徙。

陳寶珠說,由於父親陳東海是國軍「修械所」所長(相當於「工兵營」營長),因此部隊就收留他們母子4人。

民國38年大陸失守前,母親劉玉英帶著陳寶珠3兄弟從廣州撤退,準備到台灣,在逃難的人潮中,陳寶珠與母兄失散,被人群擠上了船。

當時未滿10歲的陳寶珠跟隨國軍來台,加入由孫立人創辦的「幼年兵總隊」,當起了「娃娃兵」;他說,當時他還不是連上年紀最小的兵,連上還有7歲的娃娃兵。

民國42年,陳寶珠的連長在報紙上發現劉玉英登報尋人,失散的母子終於得以重逢;陳寶珠說,他沒讀過什麼書,認識不了幾個字,若不是連長看到報紙,他這輩子恐怕都找不到母兄。

與母親重逢時,陳寶珠已是軍人了,母親想帶他回家受教育已不行;剛好那年「幼年兵總隊」解散,他被調到當時的政工幹校(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前身),在部隊裡隨營補習了7年多,取得同等學歷後,考上陸軍官校。

陳寶珠的軍旅生涯表現傑出,當時的少將師長認為他是個可造之才,因此建議他改名,以免將來有機會升到將軍時,過不了「蔣總統」接見那一關;但是陳寶珠認為名字是爸媽取的,堅決不改。

陳寶珠後來轉任嘉義高工教官,在嘉工14年,以中校主任教官退休,軍旅生涯長達40年。

他說,在嘉工當教官時,由於自己的名字女性化,學生私下都叫他「寶珠阿姨」;有好幾次學校辦活動時,他都被分配到女性房間,讓他尷尬不已。

陳寶珠說,他查過資料,全台有300多名「陳寶珠」,但只有他一人是男性;過去,他也曾遇過與他同名同姓的人,只不過對方是女學生。

熱愛文藝創作的陳寶珠,會寫新詩、短篇小說,軍旅生涯曾多次投稿中央日報副刊並獲得刊出;在嘉工當教官時,更曾獲得全國教師徵文比賽冠軍,是位允文允武的教官。

已經是祖父級的陳寶珠,育有一子一女;這次老照片展,他拿出珍藏60年的壓箱寶,其中一張是他在鳳山當「娃娃兵」時,在營區外種菜的照片,彌足珍貴。

陳寶珠說,每次他就讀國中的孫子要父母替他做事時,他都會告訴孫子,「爺爺在你這個年紀已經當兵了,什麼事都要自己來,哪像你這般好命。」告誡子孫要自立自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