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知青》撐習近平引關注

【新唐人2012年5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文革時期,由毛澤東發起的「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的「知青」一代,如今卻逐漸登上中共的政治舞台,接掌中國的政治經濟。號稱「向十八大獻禮」大型電視劇《知青》被指為知青樹立正面形象,避免十八大後的「知青一代」領導人形象受損。而最有望成為中共主席的習近平被人認為是該劇的男主角原型。

被指樹知青正面形象 習近平被認為是男主角的原型

此次央視播出的電視劇《知青》,被指為知青確立正面形象、避免十八大後的「知青一代」領導人形象受損。

《明報》報導指,所謂「知青」,即知識青年,是在文革中具有中學以上學歷、卻被迫或響應號召到農村務農的年輕人,共有2000多萬人。

1968年12月22日,《人民日報》刊載毛澤東指示:「一切可以到農村去工作的這樣的知識分子,應當高興地到那裏去。」毛澤東認為,知識青年需要「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

但經過「上山下鄉」的艱難生活,很多人未能獲安排返回城市,知青死亡、精神分裂者為數不少,成為一代人的慘痛記憶。

因此1980年代興起的知青題材文藝作品,被稱為「傷痕文學」。這時的文學知青們無一例外的推翻那個時代發生的知青下鄉運動的價值,揭示這一運動給個人帶來的傷害,以及精神的盲從,和對無謂的青春流失的悔恨或者怨恨。

但有趣的是,此次《知青》劇中的「陝北坡底村」就是在延川縣馬家河鄉曹家圪嶗村拍攝的,距離習近平落戶的梁家河僅10幾公里。《知青》男主角趙曙光被梁曉聲描寫成知青領袖。

有網民對比發現,趙曙光的經歷與公開報道中習近平事蹟頗有幾分相似,有人更認為習近平就是趙曙光的原型。

習近平7年的「上山下鄉」經歷影響深遠

1969年,還在讀中學的15歲的習近平從北京到陝西延川縣文安驛公社梁家河大隊「插隊」,開始知青生涯。

習近平不止一次說過,7年的「上山下鄉」經歷對他影響非常深。習近平在他的文章中回憶,由於家庭的原因,他曾經寫過十份申請入黨的申請書,但是都沒有得到批准。1975年,他的父親習仲勳解除了監護之後,他才得以入讀清華大學。上山下鄉的經歷使他對於基層有了深刻的瞭解。

該劇被狂刪15集

據香港《明報》報導,隨著中共「革命一代」的逝去,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的「知青一代」正逐漸接掌政經命脈。

境外分析人士稱那些副部級以上、有上山下鄉經歷者為「知青黨」。今秋十八大更是一個分水嶺,將領導中國未來10年的現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副總理李克強等人,均是知青出身。《知青》一劇背後也有曾到黑龍江做知青的山東省長姜大明推動。

據悉,《知青》從2009年開始拍攝,描述多名知青的工作、生活、愛情。有消息指該劇原有60集,因觸及文革敏感歷史而遭到刪改,被狂刪15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