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鳴:拆掉人與人中間的那堵牆

【新唐人2012年5月17日訊】這兩天,薯條哥的故事,在網上流傳,一時間,一個外國留學生頓時成了紅人。他做了什麼呢?用他的話來說,一點小得不能再小的事。他去麥當勞,看見一個行乞的老阿婆,想到她也許需要點什麼,於是給她買了一包薯條,陪阿婆聊了一會兒。整個過程,被好事者拍了下來,傳到了網上。

雖然說,他僅僅給了阿婆一點「不夠健康的食品」(他自己的話),還給她喝了一點礦泉水,陪她聊了幾句。但是,對於中國人來說,有人能夠想到一個行乞的老太太,而且陪她聊天,吃薯條,就已經夠了不起了。因為,這種看起來很簡單的事,平時我們多數生活得比阿婆優越得多的人們,基本上是不大可能做的。我們很多人也許會丟幾個錢給她,或者給她一點食物,但要我們陪她一起吃薯條,聊天,幾乎是不可能的。客觀地說,即使那些心腸好極了的良善之輩,腦袋裡也沒這根弦。

有時,我們會懷疑這樣的乞丐,原本就是騙錢的。他們過的挺好,出來行乞,就是一種掙錢的職業。一想到這一點,很多人的善心,都會因此而大打折扣。當然,即使我們能有辦法確定行乞的人貨真價實,我們也同樣不會把時間留給他們,陪他們聊聊天,試圖幫他們做點什麼。因為,我們嫌他們髒,怕他們有傳染病。甚至,怕他們有什麼不良企圖,趁機賴上我們。即使什麼也不怕,也不會有人想到,這樣行乞的阿婆,也需要有人陪她聊聊,她也有精神上的需求。

中國的貧富差距,也許還趕不上美國,也趕不上香港。但是,中國各個不同階層之間的隔膜,已經大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漫說背愛馬仕包包,開豪車的官二代和富二代們,就是一般的中產之家,白領之家,跟進城打工的民工,跟拉車買菜的農婦,跟掃大街的清潔工,都像是兩個世界裡的人,更不要說那些沿街行乞的乞丐了。這樣的兩個世界,其隔膜程度,不是一般兩種階層之間的不瞭解,而是地球和火星人的差距。有著這樣差距的人們,卻偏要在同一個天空下相遇,嫉恨,敵意和仇視,自然是難免的。

這樣的敵意,當然非社會之福,既非富人之福,也非窮人之福。兩撥同處一個天空的人們,需要互相瞭解,互相理解。我在香港教書的時候,有個學生,是中產階級,生活相當優裕,他的太太和孩子,每個週末都會到窮人集聚的地方,幫那裡的孩子教教英語,補習一下課程,而香港的社區組織,也為富人幫助窮人,提供了機會和平台。我想,正因為如此,儘管香港的富豪和最窮的窮人之間,差距巨大,但那裡人與人之間的敵意,卻遠沒有我們這裡這樣的濃烈。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