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片】塵封60年電影 《武訓傳》(下)

【新唐人2012年4月8日訊】大陸首部禁片《武訓傳》被塵封了60多年後重見天日,自3月15日,《武訓傳》將開始發行正版DVD的消息傳出后,被眾多影迷迅速傳開。就在當天,《武訓傳》的網路下載也隨之出現,長達197分鐘完整畫面,讓影迷喜出望外。而《武訓傳》DVD母碟的來源、加錄台詞等問題則是體現了民眾對《武訓傳》的熱愛和重見天日的支持。

《武訓傳》是一部以清朝光緒年間武訓行乞興學的故事為內容的中國黑白電影。在清朝的咸豐、同治、光緒年間,貧苦農民武訓走街串巷,「行乞興學」,靠著自己的乞討,硬是建起了一所所學校,《武訓傳》講述了武訓的這段傳奇人生。

1948年南京中國電影製片廠開拍,后改由崑崙影業公司購買攝製權。該片由曾執導《大路》《小玩意》等經典電影的留美導演孫瑜自編自導,男主角則是中國影史上聲名卓著的表演藝術家趙丹,此外片中還雲集了黃宗英、吳茵等上世紀四五十年代的影星,掌鏡的韓仲良也是當年的優秀攝影師。

《武訓傳》上演後,據當時官方的不完全統計,僅北京、上海、天津三地在4個月內就出現了40多篇讚揚武訓和《武訓傳》的文章,趙丹也在《大眾電影》上發表連載文章《我怎樣演武訓》作為回應,成為中國電影史上少有的盛舉。

《武訓傳》慘遭毛澤東批判

可是好景不長,1951年5月20日,中共機關黨報《人民日報》發表題為《應當重視電影〈武訓傳〉的討論》的社論,由毛澤東親自修改審定,文章指出「《武訓傳》所提出的問題帶有根本的性質……應當展開關於電影《武訓傳》及其他有關武訓的著作和論文的討論,求得徹底地澄清在這個問題上的混亂思想」;6月5日,《人民日報》再次刊登了文章《趙丹與武訓》,把批判的矛頭直接指向了趙丹。

當時江青派出調查組到山東訪問了大量武訓故鄉的民眾,寫出《武訓歷史調查記》。隨後的7月23日,《人民日報》公布了《武訓歷史調查記》,指武訓是一個「大流氓、大債主和大地主」,對於《武訓傳》的討論演變成了全國性的批判,郭沫若、田漢、夏衍等文化藝術名人也紛紛在《人民日報》發表專訪、檢討。

該影片本為一部普通電影,然而由於中共高層,尤其是毛澤東本人的政治部署需要,導致掀起政治批判運動,「在政治思想、文化藝術領域,乃至全社會搞得是是非非,沸沸揚揚,震動了幾十年,影響了幾代人」。該片也成為中共執政后公認的第一部「禁片」。

趙丹5年冤獄 恐懼中共「運動」

「文革」發起后,趙丹不可倖免地成為了被專政的對象。1966年10月9日「紅衛兵」抄了趙丹的家。1967年,趙丹被投入監獄。當5年多後趙丹被放出來時,他幾乎都不會說話了。據他妻子黃宗英回憶:他有時候會半夜醒來說話,問他怎麼了,他說想快點恢復說話,好去演電影。

1980年10月10日,趙丹因癌症去世。就在他去世前兩天,中共機關黨報發表了趙丹的一篇文章,被人們稱作是「趙丹遺言」。他在文章里無奈地說:「一聽到要『加強黨的領導』,就會條件反射地發怵。因為,積歷次運動之經驗,每一次加強,就多一次大折騰、橫干涉,直至『全面專政』。」

目前《武訓傳》DVD的脫銷也許正體現了拒絕「文革」的民意。

有評論說:「60年前,一場對文藝作品的批評演變成全民的文化鬥爭,這決非偶然的事情。在任何權力深入民間的國家,文藝必定成為權力的婢女。《武訓傳》在上映前就根據政治需要進行修改,迎合當權者的偏好——那麼它被打倒也就不足為奇了。在《武訓傳》重新走向廣大觀影者時,我們有理由吸取當年的教訓,對受難者抱以緬懷,並進行深刻的反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