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禁評」成敏感詞 「薄熙來」「王立軍」解禁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4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楊雪綜合報導) 新浪、騰訊微博評論功能暫停三天後,於昨(3日)早8時如期恢復評論功能,就連近期無法搜索的「薄熙來」、「王立軍」等字樣,亦沒被屏蔽,能搜出大量相關消息。但是,網民針對時政的評論不多,有網友調侃說,大家已「習禁評(習近平)」,即「習慣禁止評論」。不過,「習禁評」這個新詞一出也成了「敏感詞」。有學者認為,這樣嚴控網絡,使中共政府與普通網民間的距離隔閡拉大。

香港《明報》報導,昨(3日)晨8時,評論功能重新開放,不少網友稱「可以評論了,反而懶得評論了」,由於早前的禁令使微博轉發量大增,在重開評論之初仍未見減少,有網友調侃這是因為已經「習禁評」。但是,「習禁評」這個新詞一出也成了「敏感詞」,會被微博管理員設為「不適宜對外公開」。也有人抱怨,一開放評論又出現不少垃圾廣告,令人反感。

網友wingc:我也趕上這待遇了,管理員真沒幽默感。系統通知:「抱歉,您在2012-04-02 09:07:41發表的微博「未來領袖的名諱「習禁評」,和…」已被管理員加密。此微博不適宜對外公開。如需幫助,請聯繫客服。」

「薄熙來」「王立軍」解禁

此外,「薄熙來」、「王立軍」等之前在微博無法搜尋的敏感詞也獲解禁,

昨(3日)晨8時,評論功能重新開放後,微博搜索「薄熙來」、「王立軍」等詞,亦能搜出大量相關消息。自薄熙來上月被免職以來,該兩微博一直將「薄熙來」、「王立軍」等列為敏感詞,連他的姓名拼音縮寫亦被屏蔽。有網民對這兩個名字突獲解禁感意外。不過,網民或因擔心當局再次管控,針對時政的評論不多。

微博禁論令成「歷史笑柄」

微博評論功能解禁後網友有表示歡迎的,也有許多人擔心類似情況今後可能頻繁發生,有網民總結說,用「連坐」方式來治理網站是不會成功的,而禁令的反作用大於作用,最終只會讓禁令變成「歷史笑柄」。

另有網民評論「三日禁」帶來的結果說,首先是資訊傳播提速,轉發陡增;其次是謠言更快速,闢謠更費力。

還有人留言「言論自由萬歲」、「微博萬歲」。

也有網民諷刺說,難道恢複評論功能不是應該的嗎?為什麼還要像慶功一樣發通知呢?

政府與普通網民間的距離隔閡拉大

法國駐中國使館媒體顧問、法國漢學家雷諾.斯潘接受《法國廣播電臺》專訪時說:從微博服務在網路存在使用以來,這是中共政府首次對互聯網舉行如此大規模的言論管制。通過這次清理,使中共政府與普通網民間的距離隔閡拉大。這一點,從兩大網站被解禁之後大部分網民的留言中就可以看出。

雷諾.斯潘表示,有成千上萬、規模巨大的微博留言被清理,也因此使所有中國人從中此得這樣一種看法,那就是中國共產黨30年以來一直向民眾承諾實施政治改革,而事實,一旦有時機,它唯一會做的事情,就是以強權和武力威脅它的人民。

新浪和騰訊微博3月31日刊登公告說,近期微博客評論跟貼中出現很多謠言等違法有害信息,造成不良的社會影響,所以暫停微博客評論功能三天,以便集中清理。

除了暫停微博評論外,中共當局最近還關閉了16家網站,逮捕了6名被控傳播謠言的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