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李秀齡牽線 母校添孔子像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9日電)旅澳資深藝人李秀齡感念畢業50多年的母校高雄市茄萣國小栽培之恩,在其奔走下,為母校爭取到中國孔子基金會捐贈台灣首尊孔子青山石聖像,31日將揭幕。

64歲的李秀齡在年幼喪父,母親獨力撫養1男3女,家境困苦,從小就有好歌喉的李秀齡,初中畢業後就出社會工作,貼補家用,14歲隨海軍藝工隊到處獻唱勞軍,18歲在高雄市藍寶石歌廳助唱,曾與梁二、凌峰及高凌風等藝人搭檔。

李秀齡20歲時遠赴香港發展,成為當地一家無線電視台簽約藝人,她也在當地表演,同時與資深藝人張帝同台演出,並巡迴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加拿大等地作秀。

李秀齡當時在香港事業如日中天,情場也得意,結識香港音樂人,結為連理,夫妻倆後來移民至澳洲31年,淡出演藝圈。

李秀齡和「小野貓歌后」吳秀珠都是畢業於茄萣國小,她對兩人在母校度過的童年時光歷歷在目,也很珍惜國小那段求學生涯。李秀齡旅澳期間,與母校茄萣國小仍保持連繫,並兩度回母校參加校慶並登台獻唱。

李秀齡學歷不高,但卻熱愛孔孟學說,還任澳洲孔子研究會副會長,李秀齡在澳洲因緣際會結識大陸山東省企業家杜月野,雙方出錢出力促成捐贈母校孔子聖像美事。

杜月野在山東出資聘請中國名雕刻師李建雨、張敬亮,按照中國孔子基金會2006年向全球發布的孔子聖像標準,精心雕刻,歷時半年完成100尊孔子聖像高3.38公尺、重6.8公噸,聖像於孔子故鄉製作,選用孔子出生地天然青石,將捐贈全球各地名校發揚孔孟之道,迄今已送出16尊至美澳等國知名大學。

在李秀齡積極奔走引進下,中國孔子基金會捐贈全球第17尊,台灣第1尊孔子聖像給茄萣國小,去年10月已安座,31日將揭碑。

李秀齡說,這尊孔子像原本是2年多前要捐給台南孔廟,但後來因台南市政府因故無法配合而沒成,在她爭取下捐給母校。

高雄市茄萣國小創校已106年,31日將舉行新校舍落成典禮暨孔子聖像揭碑儀式。

茄萣國小說,新校舍歷時1年6個月終於落成啟用,讓茄萣區學子有嶄新的校舍可使用,造福鄉梓,再加上孔子聖像矗立校園,茄萣國小將是一所兼具人文特色與自然生態的永續校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