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物種化石現身 露西原人有伴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訊】(中央社紐約28日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家發現,著名露西原人(Lucy)似乎與另一種人類存在以前的物種共同存在於東非地區,且此新物種樹居時間可能比在地面上的時間更長。

科學家於衣索比亞發現340萬年歷史的足部化石,似讓400萬至300萬年前是否僅有單一似人類物種存在的長期爭論得以塵埃落定。

科學家先前僅發現該時期的阿法南猿(Australopithecus afarensis)物種化石,該物種因320萬年前的露西化石而聲名大噪。

「自然」(Nature)期刊線上版今天刊登出科學家這項新發現。此新足部化石重要性可能更高,它不僅屬於不同物種,也演化出1種獨特的移動方式。這種物種固守在樹上,且幾乎沒有在陸地上移動。

露西幾乎演化出能像人類一樣直立行走的兩足物種。腳上的拱型骨頭提供杠桿作用,在開始行走時將腳推離地面,並在腳再度觸地面時,協助減少衝擊力,此顯示露西原人的腳與現今人類非常相似。

而這種最新發現的物種仍以爬樹、四肢移動為主。他們也可以行走,只是不太有效率,模樣可能也十分奇怪。(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