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色:為了「維穩」取消藏語教學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訊】猶記得前年10月19日,在安多熱貢,數千名中學生和小學生走出校園,高高舉起的小黑板上用藏文寫著「我們需要藏語課」。隨後在安多許多地方,從青海藏區到甘肅藏區,不計其數的孩子們發起了捍衛母語的行動。甚至在北京的中央民族大學也有許多藏人學生為之呼籲。

猶記得當時有三百多位藏人教師聯名致信青海省委,要求對藏人學生堅持以母語教學為主導教學語言,而不是實行「漢語為主、藏語為輔,以漢語為教學語言,並將漢語開設到學前」的措施。部分藏人退休幹部、老教育工作者也向統戰部、教育部等更高部門提交了類似意見的報告。

猶記得隨後青海省委書記表態「雙語教育」的改革要因地制宜、循序漸進,以此安撫人心。善良的藏人們認為,書記說話一言九鼎,總不會是緩兵之計。

可是還不到一年半,懸掛在藏語教育頭上的刀還是落了下來。今年3月,新學期開始之際,青海省和甘肅省的藏族學校或民族學校的孩子們發現,藏語專業教材被突然撤換,變成了漢語課本。也即是說,農牧民的孩子們的學校教育,已由之前的雙語教育變成了漢語教育,而這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呢?

3月3日,安多瑪曲藏族中學初三學生才讓吉,為抗議這一教育政策自焚犧牲。3月14日以來,在安多熱貢、澤庫、剛察、同德等地的數千名中學生及師範學校的學生們走上街頭,喊出了「民族平等」、「語言平等」、「本土自主」的呼聲。

一位擔任教師工作的安多藏人在微博上如是坦言:「……即便撤換母語專業教材,相關的調研、相應的師資都要配足配齊,教育從來不是揠苗助長,教育也從來不是輸出政治意志的場域,在學生們還未熟練掌握漢語詞彙、詞組與句式的轉換運用時,突然要讓學生在新的學期消化那麼多數理化專業課程的新鮮詞彙是非常困難的事情,與其費時費力還不如用它最親近的語言文字來熟悉有關課程,提高教學效率,這是教育教學的常識和規律,無關乎民族意識,更與那些宏大的認同意識無任何關聯,任何人、任何民族都不應該將母語問題政治化,這是人類文化生態的自然傳承,本然的東西無需輸進或輸出太多的意識形態,可還是有一些部門一些領導一再地將這個事情逼到意識形態的對立層面去處理。為什麼讓這些孩子一年又一年的為『母語』散步,維穩維的永遠是大局,穩的自然也是民心,可我們連孩子們的心都穩不住的時候,我們還能為藏區的維穩事業做出什麼樣的貢獻?」

其實這個道理並不是某些官員不懂。之所以一再向藏語教育揮舞屠刀,其目的絕不僅僅是當局為實行文化統一,而非得把說各種語言的舌頭全都剪成說普通話的舌頭這麼簡單。從青海省關於教育改革的綱要中可以看到,這已被視為關乎藏區未來的「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顯然表明當局從2008年藏人抗議中反思的結果之一,是要將藏語文教育斬草除根,以圖維穩。

無論如何,今天這個時代已經不是幾百年前西班牙殖民者佔領瑪雅人的土地,將瑪雅文字完全毀滅的時代。無論如何,今天這個時代也不是幾十年前的文化大革命,全藏地都被取消了藏語文教學,以至於我這樣的藏人失去母語的時代。就在今天,19歲的女中學生才讓吉,為捍衛母語而把生命化作火焰,將再也不會熄滅。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