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面試趨勢 交出臉書密碼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特稿)身為求職者的你,雇主面試時除了詢問基本資料,若還要求交出「臉書」帳號與密碼,你願意照辦嗎?越來越多美國民眾應徵工作時遇到這種困擾,公家機關尤其普遍。

近年來,隨著「臉書」(Facebook)日趨普遍,越來越多美國求職者現在找工作時,面試當中會碰到料想不到的「意外狀況」,就是雇主毫不避諱地要求應徵者告知「臉書」帳號及密碼。

網路科技的發達,讓現代人在網路上的一舉一動都將留下永恆足跡。位於社群網站龍頭老大地位的「臉書」,可以讓網友透過文字、照片分享各種生活點滴,如今也變成了雇主想要在最短時間內就能夠深入了解某位求職者的最簡便工具。

某些私人企業以及美國政府機構,則把利用「臉書」了解某位應徵者的做法更進一步「發揚光大」,不只是純粹瀏覽應徵者原本就公開分享的個人檔案與塗鴉牆內容,還要直接使用應徵者「臉書」的密碼登入帳號,仔細查看各種私密簡訊,原本設定不對外公開分享或僅供摯友閱覽的資訊,通通都將一覽無遺。

曾任美國聯邦檢察官的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法律系教授克爾(Orin Kerr)就形容說,要求別人交出「臉書」密碼就好像「索取別人家的鑰匙一樣」,「是非常嚴重的侵犯隱私」。

事實上,特別是美國公家機構,如今應徵者在面試時被問到「臉書」密碼的情況已經越來越多。尤其是前往警察局、911緊急報案中心等執法單位求職的民眾,碰到類似狀況最普遍。

2011年,有求職者前往北卡羅來納州1所警察局應徵文書職務時,發現個人資料問卷第43欄的問題竟然是「你有沒有『臉書』或Myspace帳號?若有請寫出帳號與密碼」,於是把整份資料掃瞄後上傳到網路供人「奇文共賞」。

根據美聯社報導,曾任馬里蘭州獄警的柯林斯(Robert Collins)表示,2010年曾因母喪而離職一段時間,辦理復職手續時,主管曾經詢問他的「臉書」帳號與密碼,作用在於調查他是否跟任何黑道或幫派有往來。

柯林斯說,雖然覺得交出密碼有點誇張,但他還是配合辦理,因為「我需要這份工作,才能養家活口。所以我必須這麼做。」

位於波特蘭的路易斯克拉克大學(Lewis and Clark College)勞工法教授德朗蒙德斯(Henry Drummonds)指出,透過「臉書」能取得的應徵者個人資料相當豐富,比某些背景調查所得到結果更詳盡,因此「臉書」是雇主想要確實了解某個員工的絕佳管道,跟求職者要求「臉書」密碼的趨勢其實並不讓人感到意外。

但他強調,索取密碼的行為雖然「技術上合法」,但雇主們卻不見得要這麼做,「這麼做太超過了。」

德朗蒙德斯分析,交出自己的「臉書」密碼,與交出社會安全號碼(Social Security number)的影響層面與後果是截然不同的,跟同意雇主要求而接受毒品尿液檢測也不一樣。

他指出,社會安全號碼是某個人的識別符號,「但『臉書』的發言則是赤裸裸地顯露出你的靈魂。」

「臉書」隱私部門執行長艾根(Erin Egan)今天就發表聲明指出,雇主不應要求求職者提供「臉書」密碼,否則可能因為觸犯隱私而必須承擔法律責任。

艾根強調,「如果你是『臉書』用戶,千萬不要透露密碼。」

某些美國私人企業雖然沒有強迫面試者交出「臉書」密碼,但採取的「變通作法」,卻是要求面試者與公司人事部門主管的「臉書」帳號相互加為好友,或者在面試途中直接使用雇主提供的電腦,當場登入個人「臉書」帳號。

一旦獲得聘用之後,有些公司會要求新員工簽署不得詆毀企業名譽的合約,內容則明文規定,禁止員工在任何社群網站發表有關雇主的負面言論。

到目前為止,馬里蘭州與伊利諾州的立法機關,都有民意代表擬定要禁止公家機構向私人索取社群網站帳戶密碼的草案。

美國經濟深陷景氣寒冬,失業率居高不下的此時,有多少求職者為了堅守個人隱私,選擇斷然拒絕在面試時交出「臉書」帳號?

曾任電腦工程師、但目前待業中的波特蘭居民威廉斯(Neils Williams)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如果是高薪的工作,他會願意交出「臉書」密碼。

他說:「工作與隱私之間,我想我會選工作。」但他也表示,公私領域本來就應該分開來,「私事歸私事,我想我還是會希望把私人生活與工作分開。」

對還不必為找工作傷腦筋的大學生來說,也不是對「臉書」上的照片與發言就可以高枕無憂,為所欲為。

「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本月初報導,越來越多獎學金提供機構透過「臉書」等社群網站,深入調查獎學金申請者的背景資料,希望排除有著不當行為、不符獎助宗旨的學生,例如未成年飲酒、露骨照片、嗑藥吸毒及使用種族歧視用語等。

相關文章
評論